智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Huang

博文

意外的观察: 从万维网之父获得我校荣誉博士学位中看到的 精选

已有 7086 次阅读 2009-10-20 23:46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万维网, Tim, Berners-Lee,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荣誉博士学位

今天是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y Amsterdam)的建校129周年的庆典日。按照惯例,上午举行了一次学术研讨会,下午举行了一次简单的庆典会。今年庆典会中一项引人注目的活动就是给著名的万维网之父Timothy  Berners-Lee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以嘉奖他为人类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今天的活动中,我却有一些意外的观察。对于在中国文化环境下长大的人来说,这确实是非常意外。对我来说, 真应该细细体会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为了不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在这里我先简单地罗列一下我所说的意外(再加上我个人的初步解读。我很想听听你们的不同看法!):

1)到今天,我才知道大名鼎鼎的万维网之父Tim Berners-Lee的实际最高学历只是在1976他21岁时在牛津获得的一个物理学的大学文凭。Tim Berners-Lee现在是MIT的教授和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教授,也是世界万维网联盟的主席。
(一个具有物理学的本科文凭的人,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做出巨大成就。好像他的成功道路并不坎坷.)
解读:现有科学领域的系统和精细的训练,能够让各个学科的精英推进本领域的逐步发展,但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改变的创造性开拓性的工作,却往往要由来自于临近学科的不知天高地厚而富有想像力的年轻人来完成。万维网的发明思想仅仅发端于超文本链接的思想,这个想法表面上看来没有什么学术深度。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计算机领域的资深教授错过了开创万维网的机遇。

2)在今年上午学术报告会中间半个小时的喝茶休息时间里,这位万维网之父站在近300人的队列里排了很长时间。我没有看到任何人想借此机会同他合影。(这里的学生老师干嘛不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与世界名人留个合影,再在博客上贴出来?)
解读:在一个现代文明社会里,人们没有必要通过显示与名人的关系来获得更多的钦佩。在会上找一个名人临时合个影,一点都不能说明他们俩个人的真正关系,倒会让熟悉自己情况的人觉得自己没有多少自信,反而会被他人瞧不起。

3) 今天与万维网之父同台报告的有一些著名的学者,同时还有一位来自非洲的文盲农民。(这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的,待有时间我细细叙说。)

4)今天上午的学术报告会是以我们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校长Rene Smit先生的总结报告结束的。我在这个大学已经工作了十年,一直不知道我们大学的校长是谁。今天总算见到了。网络上查了一下,他的最高学历好像也只是硕士。这与多年以前我在阿姆斯特丹大学工作期间那里的大学校长也只有硕士学位的情况相似。(这荷兰的大学领导为什么也不赶时髦去搞个博士学位,或者是干脆找个教授来干干?)。

解读:一个正常的大学的管理应该是常规化的,这里面不需要让一个有巨大学术发展前途的科学家来牺牲自己的潜能而把精力花在大量的日常事务管理上面。大学管理层的主要工作就是去筹钱,让那些擅长搞关系在社会上去跑钱的专门人才来为大学服务是比较恰当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188-263919.html

上一篇:中国实现大国崛起的一个必要环节
下一篇:湖南大学一位海归博士跳湘江自杀 引进才一年(转贴)
收藏 IP: .*| 热度|

25 刘全慧 章成志 李传亮 孙学军 张星元 吴渝 戴小华 周春雷 徐建良 盖鑫磊 陈永金 刘畅 吴怡 苗元华 郑波尽 吕新华 林中祥 葛素红 杨延丽 唐常杰 齐霁 冯颉 iqingjiao xxglx h8l53ocp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