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让去产能与去库存互动起来

已有 3710 次阅读 2016-4-4 22:18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去产能, 去库存

吕乃基

眼下,在媒体上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现实中去产能与去库存却依然不温不火。博主有一个主意,也算是为国为民,献计献策。现在提交到网上,请列位看官看看是否可行。

去库存,现在的情况是,开发商不愿降价,一般消费者又买不起,金融也不敢再加杠杆,形成某种僵持的局面。让毕业生买,让农民工买,都有点不靠谱,更令人啼笑皆非。

至于过剩产能,可以说更是水深火热。

或许,可以把去产能与去库存结合起来。其依据是,一旦房子销售出去,就不仅是房子,接下来的装修、家电、家具、厨卫、一应生活用品,可以消化不少产能,从而对冲去产能的压力。

去库存的关键之一是价位。于是具体措施是,房地产商不要坚守价位,让一分利;剩余产能的一方既然有这样的渠道对冲去产能,拿出一分利,让下游补贴上游,如同在环保领域的下游补贴上游一样;购房者则比自己的心理价位抬高一分;金融机构再酌情添一分杠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政府出面让各方签署得到法律保障的契约。如果政府有意也加上一分,也就是为整个过程启动了电源。

一旦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有一个环节先运行起来,有可能影响大局,例如推动城镇化等。

另一个核心是,供给侧改革,最终要得到需求侧的认可和参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967851.html

上一篇:到哪里念本科,怎样念本科
下一篇:马斯克:一个人打败世界?
收藏 IP: 222.28.67.*| 热度|

2 王号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