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不同的人生2——我的1978

已有 4711 次阅读 2013-8-12 09:0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1978

吕乃基

“我的1978”。其实在1988、1998和2008,已经有多少人写过这个题目,只不过那都不是“我的”。早就该写了,又一次次耽搁下来。复旦0862提供了契机。

一次又一次的调动努力最后都化为泡影。前途茫茫,依然心有不甘。无论怎样都不能虚度光阴,总得做点什么。尝试了拉小提琴、英语、有机化学……后来都放下了。一直坚持下来的就是哲学。为什么是哲学?哲学,好比扑克牌中的大王小王,自己的位置不确定,却可以在各种游戏中发挥最大的作用。既然自己的未来不明,那就哲学吧,不管做什么总有用。哲学的门类众多,自己又没有基础;凭借原有的知识背景再向外探出一步,那就是“自然辩证法”,应该也是哲学中最浅显的部分。估计姚赣南和朱长超差不多也是因为类似的原因而踏上改行之路。看了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和《反杜林论》,以及列宁的《哲学笔记》,嘿嘿,自己也写了不少“笔记”,当然是似懂非懂。就在这种情况下,迎来了1978.

忽如一夜春风来,可以考研了!多少年调动未果,现在,命运总算可以捏在自己手里。遗憾的是,化学已经淡忘。此刻的我,大概只记得在倒酱油倒醋时把商标放在上面……。也曾在生物化学上下了功夫,总觉得心虚。后来突然发现,在招生目录上还有“自然辩证法”专业,招收有一定自然科学基础和哲学基础者。这难道不正适合于我等,在自己专业领域的落魄人士吗?当即确定方向,备考。在化学和哲学两方面(基本上都是“通识”的水平)准备,在二者的结合点上下功夫。

每天晚上9时停电,点油灯继续,天天坚持到凌晨2、3时。5时半揉揉眼起身,作为班主任,要带领学生出操。连续数月。

人啊人。

在泉阳、湾沟,如此偏僻,如此艰苦。从上海坐火车,要换两次车,一年吃两次肉。难得吃一次,吃多了,拉肚子半个月。不仅那点可怜的肉没有了,而且肚子里原有的“积淀”也一起付诸东流。什么抗菌素都用了,直至发生耳鸣。最后是偏方奏效。就这样的境况,也不觉得苦,不觉得呆不下去。十年都熬过来了,突然发现还有另外一个世界,真的有机会可以改变这一切,竟然感到一天都呆不下去。拿现在时髦的话来说,那就是梦,就是梦的力量。

经过笔试、复试,终于踏上归途。

我已经把我最好的年华留在此地,我必须把握自己的未来。

 

附:“长白山独门止泻偏方”

1.黄柏树皮洗脚。切忌洗过膝盖!否则会导致便秘。用时髦的话叫做:不要太……哦!

2.独头大蒜和葱根剁碎敷肚脐眼。效果立竿见影。一贴上去就有感觉。谁用谁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716144.html

上一篇:不同的人生
下一篇:不同的人生3——选择的维度
收藏 IP: 121.237.40.*| 热度|

28 李学宽 李伟钢 赵美娣 张全成 胡业生 林中祥 刘波 罗帆 张忆文 李宇斌 陈安 武夷山 刘钢 孟津 唐常杰 马雷 庄世宇 李侠 赵燕 曹聪 许浚远 王浩 葛素红 伍光良 xuyiganghz yunmu zfqi2009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