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人机界面友好”,“人”是谁?

已有 4720 次阅读 2013-8-6 07:45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友好, 人机界面

吕乃基
  看到一份报道。

机器人正入侵中国工厂:替代工人加班没怨言宏观经济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2013-01-17http://finance.qq.com/a/20130117/001651.htm?pgv_ref=aio2012&ptlang=2052

其中的一些文字似乎关系到技术哲学中的重要领域:人机关系。

 

雷柏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浩从2011年开始,要求研发人员设计元件时,要考虑是否方便机器人做动作;自动化人员要开发周边设备,使机器人能够生产不同的产品;甚至,供应商也被要求按照机器人的生产排程给雷柏配送零件。

雷柏全新的机器人键盘生产线。与传统的生产线和机器人不同,它组合着数个机器人以及大量设备,把产品开模、注塑、组装(包括拧螺丝)等各个环节统统包揽。

调整工人们的绩效计算方式,鼓励工人们和机器人“合作”,提供比以往更高的生产效率。

 

人机界面友好,其中的“人”是谁?是人还是机器人?有没有,以及什么是机器人的“人机界面”?可以进一步把问题引申到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

在空间上可以提出两个问题,其一,人机界面友好中的主动或主导权:是“机”靠近人呢,还是人去服侍“机”;其二,人和“机”的层次。人指挥、操纵“机”,后者再“指使”或操纵其他人或机。这样的层次大致上就是主导权的层次。高层的人大概可以指挥,譬如郭台铭;而底层的人,譬如富士康的工人,多半只有听命的份。

在技术或在更大的层面上说,实践过程与认识过程有相似之处。人,在用仪器间接观察对象时,需区分人与仪器的关系,以及仪器(考虑到仪器也会有多个层次)与对象的关系。主客观相互作用,谁是“主”谁是“客”?

在时间上,技术的发展就是通过调整人机界面,让人的主导权不断扩大、提升。这种扩大和提升有没有极限或者天花板?人的主导权可以无限扩大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714482.html

上一篇:由讲演到讲演录
下一篇:不同的人生
收藏 IP: 114.221.186.*| 热度|

8 曹聪 闵应骅 张忆文 胡业生 李宇斌 陈安 封力军 qiny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