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蜜蜂与大象

已有 3689 次阅读 2013-6-3 09:14 |个人分类:简介及学术方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象, 蜜蜂, 城镇化

吕乃基

蜜蜂的大脑仅有毫克重,却可与哺乳动物一样执行某些任务,比如为同伴带路、建造家园。蜜蜂的能力可能受到神经元数量的限制,但它们却可将神经系统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另一个极端例子是大象,它们的大脑体积是蜜蜂的500 万倍,运行效率却如庞大的美索不达米亚帝国一般低下。神经信号从大象大脑的一端传到另一端,以及从大脑传到脚趾间所需要的时间,均是蜜蜂的100 倍之多,因此这些庞然大物只得减少躯体反射,放慢行动速度,以便把那点宝贵的大脑资源用在如何走好每一步上。身体越大,大脑反而需要完成更多的琐碎工作,比如监管更多的触觉神经、从更大的视网膜上整合信号、控制更多的肌纤维等与智力无关的内务工作。脑容量增大的那部分更多是用于建立神经元间的连接,而不是真正为负责计算、处理信息的神经元提供空间。况且,容量增大的同时,大脑的负担也会增加。最明显一点就是能耗增多。(摘编自网络)

 

由此可见,国似乎不能太大,以至于举足维艰。

 

也有看起来有所不同的见解。瑞士生物学家马克斯.克雷伯(Max Kleiber1932年发现哺乳动物的代谢率随体重的3/4变化,体型越大,代谢越慢。城市的交通消耗如加油站、汽油销量、道路面积、电线长度等也随城市人口的3/4增长。这一点似乎与熟知的“规模效应”相一致。

尤其是,城市规模扩大10倍,创新力达17倍;规模扩大50倍,创新力达130倍。产生新思想的能力越强,速度越快,人均专利和发明数也越多。大城市奇特的嘈杂和无序有助于知识溢出最大化。(摘编自报刊)

 

这里说的是城市,这也印证了时下对城镇化的满腔热忱。

 

综合起来看,国之大,不能大而无当;要有城镇作为遍布大国的神经节,以使大且迅捷,大且聪慧。

 

有必要纠正一点。所谓“城市规模扩大10倍,创新力达17倍;规模扩大50倍,创新力达130倍。产生新思想的能力越强,速度越快,人均专利和发明数也越多。大城市奇特的嘈杂和无序有助于知识溢出最大化。”只是一面之词。博主日前上载了“观点的另一半 ”,遗憾的是没有泛起丝毫涟漪,无一评论。此处,此言的另一面是,规模大,一定创新力大吗?“创新力”还可以是“破坏力”。普利高津的涨落,可以导致有序和进化,也会走向无序和退化。甚至瘟疫也会在城市里加速传播。在三个和尚没水吃和惯于窝里斗的民族,更可能是“观点的另一半”。

 

于是还要加上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补充:国也好,城镇也好,如果没有法律的底线,那就等于零,甚至为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696062.html

上一篇:以改革的名义,不要忘记文革
下一篇:哲学论文忌
收藏 IP: 114.221.186.*| 热度|

16 赵美娣 戎可 陈楷翰 陈小润 武夷山 吕喆 胡业生 张忆文 俞立平 陈安 王号 马雷 李盟盟 李宇斌 张骥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