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观点的另一半

已有 3468 次阅读 2013-5-28 10:0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亚里士多德, 黑格尔, 逆向思维

吕乃基

浏览古往今来的文献,领略大家的精妙见解,是人生的一大乐趣。不过,大家的观点往往因深刻而片面,或曰:片面因而深刻。于是,发掘在“片面”背后的另一面,则不仅是浏览,而且是创造。这大概就是“逆向思维”。如果这样的创造和逆向思维是站在巨人的肩上,那么也就拥有了巨人一样的高度,甚或更高……。

以下试举数例。黄色标示的部分为博主所拟。

 

亚里士多德论自然

自然,是为了一个未来的、然而在存在的次序上却是在先的所吸引的有目的的存在。

自然,是来自一个已有的、以及在存在的次序上是在先的所推动的有来由的存在

显然,亚里士多德的自然是目的论的自然,后者则是牛顿因果决定论的自然。合在一起或许是自然的本来面目。

 

文明的差异与一致

汪丁丁:一个群体长期而言,能够达到何种文明发展水平,几乎完全依赖于这一群体能够容纳多么巨大的个体差异,同时不使社会秩序因这些差异而趋于瓦解;以及依赖于这一群体需要达成何种一致,同时不使社会秩序因这样的一致而趋于僵化和停滞。

http://wang-dingding.i.sohu.com/blog/view/263490141.htm

 

巴罗:一个充分简单的能够完全理解的世界,将会因其太简单而不能包含能够理解它的具有意识的观测者。(引自武夷山,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47083.html

一个包含了有意识的观测者的世界,将因有了有目的有意识和有行动能力的观察者参与其间,因个体行为之复杂且难以预测,以及因个体间的“冲撞”,而变得极其复杂、随机涨落和不断涌现,因而不可完全“理解”,更多的是经由隐喻和被感悟、顿悟,以及实践。

 

黑格尔论科学和历史

在科学上是最初的东西,也一定是历史上最初的东西。

在历史上是最初的东西,也必然要成为科学上最初的东西。

黑格尔此处的观点出于他的“绝对精神”,或曰:客观唯心主义。于是唯物主义的批判当然把“被颠倒”的再“颠倒”过来。不过,随着当代知识论的进展,人因知识而得到解放。对于世界3与世界2的关系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知识的进展,也就是个人与社会的进展。黑格尔之言在21世纪有了新的生命力。看来,不是什么都可以有“另一半”,有时,在“颠倒过来”后,还要再颠倒回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694224.html

上一篇:数字化时代的非数字化生存
下一篇:以改革的名义,不要忘记文革
收藏 IP: 121.237.42.*| 热度|

9 陈小润 赵美娣 武夷山 徐大彬 马雷 胡业生 王号 张骥 刘战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