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逻辑思维与“野性思维”之一:呼唤野性思维

已有 6290 次阅读 2012-7-15 08:13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逻辑思维, 野性思维, 列维-斯特劳斯

吕乃基

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19082009)是法国著名的社会人类学家、哲学家,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法国人类学家,结构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列维·斯特劳斯在他的《野性的思维》中认为,未开化人的具体性思维与开化人的抽象性思维不是分属“原始”与“现代”或“初级”与“高级”这两种等级不同的思维方式,而是人类历史上始终存在的两种互相平行发展、各司不同文化职能、互相补充互相渗透的思维方式。他并且断言人类艺术活动与科学活动即分别与这两种思维方式相符;正如植物有“野生”和“园植”两大类一样,思维方式也可分为“野性的”(或“野生的”)和“文明的”两大类。

(野性的思维)既不被看成是野蛮人的思维,也不被看成是原始人或远古人的思维,而是被看成是未驯化状态的思维,以有别于为了生产一种效益而被教化或被驯化的思维。野性思维作为思维中与理性相对应的一侧一直存在直至永恒。

 

目前,通常把人的思维方式区分为三类:逻辑思维、形象思维,以及直觉思维。野性思维大致对应于形象思维和直觉思维。前者主要见于文学艺术,如“疑是银河落九天”,科学研究中也有不少涉及,如类比和模型方法;后者在各行各业中都会遇到。近代以降,随着逻辑思维越发强势,野性思维日渐退避三舍,思维的“教化”和“驯化”在科学领域尤甚。记得武夷山老师在某篇博文中说及,科学知识的指数增长伴随着无知(对于在抽象过程中丧失了的理解力的无知)的指数增长。我以为在某种意义上说的就是这一点。博主提出的思维要“松弛”(参见:认识我自己,之一——思维方式,附记一次学术沙龙)也与此有关。科技创新,呼唤野性思维。

参见:思维方式的“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592240.html

上一篇:搞事,做人;搞人,做事
下一篇: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规定的消费——高校中的经济学2
收藏 IP: 114.221.188.*| 热度|

6 陈小润 刘全慧 曹聪 曹裕波 wgq3867 qiny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