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贴上两则短信

已有 3814 次阅读 2012-6-14 11:0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短信, 就业, 专业, 师生

吕乃基

日前,与学生之间有两则短信来往,有点感受,稍加扩展后贴上,供各位评说。

其一。

老师好!我是大一学生,在一年的“平台课”后现在面临选择专业。我对哲学很有兴趣,因而想选择哲学专业,还想以后沿这条路读研。但是我来自农村,家庭较为贫困,父母好不容易供我上大学,希望我学一个相对容易就业的专业,以及早日参加工作。我很矛盾,不知该怎样选择?

你好!谢谢你对我的信任。我不知详情,只能就你的短信说几句。相对而言,西方人强调个人的自由发展,而中国人则更注重社会责任,如果来自农村,还有更多的家庭责任。建议你选相对务实应用型的专业,大学毕业随即进入社会中继续发展。至于哲学,可以以旁听、选修和自学的方式,以及将哲学与所选择的应用专业相结合,一方面让哲学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能高屋建瓴地理解和学习应用型专业,取得更好的效果。

谢谢老师!我会认真考虑老师的建议。

 

诸位网友,不知我的回复是否合适?

 

其二。

老师,大中午的打扰了哈,我看到2012年语文阅读理解是您的“科技黑箱”,好激动呀,我要好好宣传下,哈哈。

看到学生为此这样激动,真切体会师生之情。我的回复是:

今天你以老师为荣,明天老师以你为荣!

……

 

changtg  2012-6-22 08:32

第一则,用“如果有很大经济压力”替换掉“如果来自农村”,就更好了。经济压力是核心,从哪里来不重要。 博主回复(2012-6-22 09:21)说的是!接受,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582037.html

上一篇:博主关于“科技黑箱”论文被摘编用作2012高考语文试题
下一篇:内需拉动之一:屋顶上的文章
收藏 IP: 114.221.187.*| 热度|

13 李学宽 武夷山 蔣勁松 程南飞 边媛媛 陈安 张天翼 邱良军 刘波 laokanke wgq3867 xuanxuancha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