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九寨沟,可惜了

已有 4786 次阅读 2012-5-1 09:14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九寨沟, 可惜

吕乃基

九寨沟,向往已久。近日,有机会一游。

九寨沟,其色彩、静谧、神秘和梦幻已有公论。就游记而言,博主既写不出更好的文字,也拍不出更美的照片(此外,不知何故,博主已有多时无法上传照片,总是“上传失败 无法获取上传文件大小”。求助于编辑部和各位高手)不过就旅游公司和旅游线路的设计而言,博主倒是有话要说。

可惜了。如此向往的景色,最后竟然没有产生神往之感。其实,一开始,在旅游车上头一眼看到那些“海子”,瞬间确是摄人心魄。然而,当之后走在专为游人修建的栈道上再看时,却没有了这样的感觉。旅游线路的设计是往复!先乘旅游车上去,到最高处,然后或分段坐车,或拾级而下,逐一品味。第一眼是在车上,比走马观花更快,一扫而过;等到可以品味之时,却已没有了新鲜感。

可惜了。在车上看时,那些海子的背后是多彩的丛林、黝黑的山体,以及遥远的雪山。海子,以及这些与之相依相存的环境融为一体;然而走在修建于海子和丛林之间的栈道再看时,海子的背景却成了公路、过往的旅游车,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到哪里再去感受“静谧、神秘和梦幻”?从外面看进去和从里面看出来不一样。

可惜了。本想静下心来好好感悟。然而,在络绎不绝的人流中,即使尚未推搡着前行,也没有了这份心情。多想住下来,在清晨的薄雾间,傍晚的空寂中,夜间的月色下,融入自然,细细感悟,慢慢品味。

九寨沟,由一连串的海子“沟”成。游这样的景点,要有九寨沟的特色。

对于每一个都并不太大的海子来说,或者要的是第一时间的第一感,或者要的是静下心来沉浸于其中。山,就不一样。在大多数情况下,游人在行进中,移步换景,横看成岭侧成峰。真正的海,或者大一点的湖,如太湖,就不一样。辽阔的空间留得住时间。九寨沟,较小的空间,就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去填补和延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565440.html

上一篇:成都出差数日,休博
下一篇:“球”的杂议
收藏 IP: 114.221.184.*| 热度|

24 李学宽 武夷山 马红孺 刘艳红 陆俊茜 张欣 曹广福 张利华 逄焕东 唐常杰 罗帆 徐长庆 陈永金 陈国文 李泳 黄锦芳 梁建华 严少华 张玉秀 陈安 仇文利 杨秀海 xiaobaobao888 mathq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