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在外有礼在家狠?——“零距离效应” 精选

已有 6799 次阅读 2012-3-20 10:3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人, 单位, 零距离

吕乃基

近日,在科学网上看到若干这样的文章:我们为何在单位,在社会上通常彬彬有礼,有什么不快的事情会容忍,而在家里则会随意发火,以及把在外面受的气倾泻到家人头上。网友从各方面作了探讨,诸如权力和权利等。

吴兄飞鹏把博主定义为“哲学家”,真是不敢当(认识我自己,之一——思维方式,附记一次学术沙龙)。譬如说,对于上述个人在家和在外不同表现的复杂分析,博主倒是感觉好像没有那么高深复杂,不过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已。

如所知,人与人之间存在生理距离。陌生人相处需保持一定距离,保持沟通即可,靠得过近,会产生不快甚至不安全感。反之,要是熟人间也有了这样的距离,心理的隔膜可想而知。当然,这与环境有关。在拥挤的公交车上,陌生人之间也不得不“摩肩接踵”;在汶川地震之时,陌生人纷纷伸出援手。

心理距离也是如此。在心理上,你会知道陌生人怎么想?完全是另一个世界,另一个宇宙。而在亲人间,往往心领神会。有时不用言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即可;甚至什么都不必,对方已经感受。

亲人间的这种关系就是彼此的相互拥有。这种相互拥有存在某种谱系,在其一端,是爱。试想,在通常情况下,我们会无端地去爱陌生人吗?所谓,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在那些感动……的事迹中,往往有这样的案例:不顾亲人的死活去救助陌生人,读来总有某种变态之感。在常理下,爱,首先是给自己的亲人。

既然如此,那么想想,在相互拥有谱系的另一端是什么?便是随意发怒,发泄。事情总会有另一方面。没有了距离,就要全身心感受对方的一切,优点缺点,以及爱与恨。只想得到一端而不要另一端,多半不现实。除非对方是神。可是,你愿意和神一起生活吗?或许正是在这一点,有“相敬如宾”之说,避免狠,当然也就得不到炽烈的爱。至于同事、朋友,更要保持距离: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庸之道。

如此看来,轻易甚至无端向亲人发火,正是彼此间没有心理距离之故,与权力、权利等未必有何牵连。一句话,得到了爱,也须准备好学会和理解另一端的怒。

话虽这么说,并非意味着真的可以对亲人随意发火。如果说爱可以缩短心理距离,那么随意发火必然把亲人推离你的身边。难道不是吗?爱,让亲人间如此默契,在发火之时,你还会猜出亲人怎么想吗?随意发火,会把亲人变成陌生人,甚至连陌生人都不如。

总之,对亲人的“狠”,如同爱,不过是人之常情,或可称之为“零距离”效应。受气的一方要理解、宽容,而发怒的一方要冷静,要想想后果——零距离会在瞬间变为无穷大。

世界充满爱,首先要让家庭充满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549659.html

上一篇:以反思文革推进改革
下一篇:认识我自己2——思维方式,该紧绷时需紧绷
收藏 IP: 114.221.190.*| 热度|

30 朱永青 许培扬 李泳 李学宽 张玉秀 武夷山 刘洋 黄晓磊 贺乐 谢鑫 刘艳红 孟津 杨月琴 杨秀海 曹聪 丛远新 黄锦芳 陈安 刘广明 张骥 鲍海飞 吕新华 严少华 迟菲 伍君勇 张伟 王伟 fishman936 者仁王 qiny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