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权钱合一——在“国进民退”的背后

已有 3946 次阅读 2012-1-9 09:35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权力, 国进民退

吕乃基

“国进民退”,是眼下关注的热点,虽然不断有人出面否认。

国进民退,看来只是经济层面的现象,实质在于权与钱的关系,也就是涉及到政治。实际上在中国没有什么事情能够绕过政治。

49年来,盘点中国权钱的关系,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计划经济年代,中国有权而无钱,改革开放初,官员相对清廉,经济虽有所改善但还是较为贫穷,大致依然是有权无钱。

1992年后,个体、民营经济渐次发展壮大,在原来只有权力的国家中出现了相对独立的金钱。但是这个钱在相当程度上并不属于权,甚至动辄对权吆三喝四,权则不得不时时低三下四地拜倒在钱的脚下。这就是权钱分离。与此相一致的是,国企的萎缩和改制。

近年来,权钱关系再次发生重大变化。其一,同样的“三”、“四”,权力与民企的关系却是此消彼长,几乎完全颠倒过来。是权力吆三喝四,民企低三下四。在这样的倒置中,社会中最有活力的部分或移民、破产、跑路,或从实业撤离。其二,更重要的是,在国进民退的进程中,一方面,以权力为后盾的央企高歌猛进,卷土重来,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一旦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权力也变得更加强大和自信,可以做以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可以不顾反对碾过一切。一言以蔽之:这就是权钱合一。一旦权与钱完成这样的拥抱,双方的任何一方都将缺乏改革的动力,相反,彼此更紧密的纽带会阻碍任何改革的步伐。

权钱合一正在公众的心目中塑造官的新的内涵,那就是比以往任何时期的官本位更加“本位”而诱人。上世纪80年代看到官员下海,90年代尤甚。本世纪来,相反的热潮引人注目,那就是考公务员的大军在壮大,历史在不经意间似乎完成了一个轮回。

当年为何下海,今日又缘何上岸?

公务员热,为权钱合一做了不容置辩的注解。

下海与上岸,不由得想起佛门之言:回头是岸。

难道只是一个轮回?不知不觉之间,改革开放的深水区已不见踪影。不知是已经安然渡过,还是越发深不可测?

岸,究竟是对岸,此岸,又抑或就是梦寐以求的彼岸?

恍惚之间,耳畔忽闻红歌声声。仿佛没有经过文革,依稀一切如旧。

不知今夕何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527251.html

上一篇:“李约瑟悖论”反弹
下一篇:体育是科学的近亲
收藏 IP: 114.221.188.*| 热度|

17 吴飞鹏 李学宽 徐勤军 张伟 逄焕东 王涛 张玉秀 张天翼 蒋迅 曹聪 丛远新 吕喆 黄晓磊 张骥 XY techne iqingj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