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科学技术“双刃剑”辨析

已有 8568 次阅读 2011-8-15 09:54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社会, 科学, 技术, 自然, 双刃剑

吕乃基

关于科学技术是双刃剑的说法已有时日。本文试图澄清一个争议:科学技术自身是双刃剑,还是因使用者之故,客观上取决于科学和技术在由自然到社会的生成过程中的位置,取决于科学技术在社会系统中的地位,及由此承载的自然性和社会性,主观上在于研究者对科学技术的自然性或社会性的强调。提出一个观点:双刃剑指向人的三大关系,即自然反对自然,人反对人,以及自己反对自己。双刃剑正面和负面的两刃在时间、空间、预见性、价值判断和权势等方面不对称。指出一个趋势:科学技术的双刃剑映射了人自己的身影,因而必将伴随人类到永远。

本文全文发表于《哲学研究》2011年第七期。全文分三部分,第二部分较长,此处作为博文分四次上载。

一、“双刃剑”,在于科技自身还是使用者?

二、指向人的三大关系的双刃剑及其不对称性

1.双刃剑的指向——人的三大关系

2.不对称的双刃剑

三、人是双刃剑

在上载完毕后,博主或许会顺便议论时下争议不断的转基因食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475317.html

上一篇:贺高铁减速
下一篇:“双刃剑”,在于科技自身还是使用者?——科技双刃剑辨析之一
收藏 IP: 117.89.47.*| 热度|

7 刘洋 丁甜 丛远新 胡业生 刘立 黄河宁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