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事故要追查,事故后的处理更要追查!

已有 3761 次阅读 2011-7-28 22:42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命

吕乃基

和小伊伊一起被发现的,还有个三岁的小男孩,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他全身没有一处伤,窒息死亡,事故发生后二十多小时被发现,车厢温度达五十度。http://bbs.hb163.cn/read-htm-tid-580491.html

面对就地拆车埋车的轰轰隆隆镜头,一位日本铁路专家不无遗憾地表示,尤其是追尾的那辆D301次车头,集聚着各种仪器,保留着此次事故重要信息,怎么还没调查就给毁了呢?他接着指出,100%地避免铁路事故是不可能的,但不犯同样错误则是能够做到的,也是必需的,“铁路安全水准”就是在不断避免上一次事故的“积累”下提升起来的,但当场毁了事故车辆等于放弃事故数据,这样怎么能够避免下一次事故呢?

对于“迅速恢复通车”,一位学者当即指出,“这在日本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日本的“铁则”是不查清事故原因绝对不允许“运转再开”——即重启运行。“这意味着难以避免同样的事故——哪怕即使是因为打雷。说明(中国铁路)有欠积极从正面汲取教训从而去进一步学习的姿态”。

http://opinion.huanqiu.com/roll/2011-07/1855378.html

 

7.23事故后的抢险中清晰地显露出铁道部特别是高官对生命的漠视。从早早便结束搜救,要把车体吊下来,声称“奇迹”,到肢解和掩埋车体,清理现场,迅即恢复通车。不考虑是否还有生命,还有遗骸,哪怕还有一点半点残存的行李遗物,也留有死者的信息,得以寄托生者对死者的无限追思。这一切,在铁道部的某些官员看来无任何价值。

问题还在于,如果说事故本身是一系列错误的叠加,是一系列小概率事件的组合,那么如此的“应急管理”则是有意为之——“反正我信了”,是有计划有预谋的主动行为,是主动犯罪!

垄断,让他们失去对生命起码的敬畏;监管不力让他们胆大妄为。

 

强烈呼吁:事故调查组,要调查事故本身,更要追查事故后的处理方式



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469520.html

上一篇:寄希望于民间,寄希望于自组织
下一篇:铁路事故频发背后的经济发展方式困境
收藏 IP: 114.221.186.*| 热度|

12 袁文常 张玉秀 王亚娟 吕喆 曹聪 李学宽 阎建民 张天翼 黄兴滨 胡业生 刘建兴 goudan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