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云中漫步之二——创新:读“未来是‘云’中漫步的世界” 精选

已有 5017 次阅读 2010-12-28 20:4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互联网

吕乃基

    未来是‘云’中漫步的世界,这是南方周末对《连线》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 Kely)的专访报道。凯文·凯利(以下简称KK)是闻名的“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1999年的电影《黑客帝国》(Matrix)在某种程度上是对KK对网络文化的观察和预言的一种隐喻。KK的著作《失控》则是该片导演要求主要演员必读的三本书之一。专访中有多处观点值得关注。

 

在访谈中,kk多次涉及创新。以下黄色背景的粗体字是拎出来的标题,划底线的文字是博主的评论。

 

第三方将成为赢家

每当两个巨人在决斗时,微小的、刚创业的第三方会最终崛起成为赢家。

——目光从决斗的巨人身上移开,世界并不只是这两个巨人。巨人的决斗,第三方的机会。

永远不会迟到

科技创业,你永远不会迟到。因为你会有机会胜出的。

——赢家不可能独霸世界,不可能万古长青。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黑格尔),后人再加上的一句是,凡是存在的,都是要灭亡的。

创新在不完美状态下发生

创新的复杂系统跟生物进化是一样的,当你想做得越来越好,尤其做到极致的时候,那你就被困到极点上,很难退回去。就像现在的大企业做大后,就不得不考虑利润的最大化、股东权益最大化等问题,不可能容忍“不完美的状态”,而创新偏偏是在不完美状态下发生的。

参阅:技术对知识的影响(4),双刃剑

——追求卓越?这是多数公司的口号。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近日喧嚣一时的口号。

——不为多数所惑,不为喧嚣所困。

创新发生在边缘地带

举个例子,日本的本田公司,在上世纪60年代从生产摩托车起家,将摩托车做得越来越好,尤其后来擅长生产微型发动机。这让它后来在小汽车生产上创新突围。所以,创新都发生在边缘地带,而不是中心地带。

——看看周围有没有丑小鸭,看看自己是否就是丑小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398493.html

上一篇:云中漫步之一——非对称:读“未来是‘云’中漫步的世界”
下一篇: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
收藏 IP: .*| 热度|

16 刘俊明 孟津 赫英 梁进 罗帆 逄焕东 丁甜 吉宗祥 吕喆 邸领军 李泳 刘广明 黄锦芳 刘庆丰 yinglu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