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云中漫步之一——非对称:读“未来是‘云’中漫步的世界”

已有 3920 次阅读 2010-12-25 11:42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互联网, 非对称

吕乃基

    未来是‘云’中漫步的世界,这是南方周末对《连线》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 Kely)的专访报道。凯文·凯利(以下简称KK)是闻名的“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1999年的电影《黑客帝国》(Matrix)在某种程度上是对KK对网络文化的观察和预言的一种隐喻。KK的著作《失控》则是该片导演要求主要演员必读的三本书之一。专访中有多处观点值得关注。

 

KK:互联网产生的相当大一部分都是不好的。但只要互联网的积极的一面仅仅比负面效应多出1%,我认为这1%会年复一年地滚动,历经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复合产生收益。所以,为了长远获得正效应的复利,现在互联网产生的正面效用,必须要比负效应哪怕多那么一点点。

 

互联网“积极的一面和负面效应”,由此可以想起在科学乃至各个领域一再被提起的“双刃剑”。(武夷山老师曾写过一系列的“不对称”)。博主认为,在所有的“不对称”中,有3个根本的不对称:时间、空间,以及物质本身。

时间不对称。其含义一是不可逆,二是在时间之轴上任取一点,其前后不对称。牛顿力学可逆,放在煤油中的金属钠一万年不变。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头一个人与末尾的一个人完全可以对话,不存在话语和文化上的差异。这就是时间上的对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迅猛发展,不可能退回到过去,这就是不可逆;代沟的时间越来越短,不仅在两代之间,甚至只有十年或更短。大学毕业留校者声称,与一年级新生已没有共同语言。对称意味着稳定同时也是停滞不前,非对称可能会动荡,意味着发展,但也可能倒退。“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之前的那一池春水多半只是死水,而“吹皱”,可能走向新生,或许走向灭亡。自然界也好,社会也好,都是在时间的对称与不对称中展现。

空间不对称似乎比较简单。铁高度对称,却是死的,细胞高度不对称,却是活生生的个体。中国封建社会,在国之下是一个个处于自然经济中一模一样的家庭,“国家”高度对称,是一个“均质”的社会。改革开放后,出现了各种“专业户”:种菜、种粮、加工、运输,思想解放和转向市场经济后,社会更是多种多样,孕育了无限的发展可能。“异质”的社会,由市场机制和网络建立起彼此间的联系,于是不对称的社会便得以运转而有了自己的时间尺度。由此看来,是否可以认为,空间不对称是时间不对称的基础。

从根本上说,在宇宙创始之初,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物质仅仅比反物质多1%,其余的都湮灭了。而正是那不对称、多出来的1%,构成了如今蓬蓬勃勃的大千世界。或许正是在同样的意义上,kk说,“只要互联网的积极的一面仅仅比负面效应多出1%,这1%会年复一年地滚动,历经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复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效益!

自然界的演化可以有多个尺度衡量,其中之一就是对称性。氢原子在时间上稳定,空间上对称(轴对称、中心对称……),水分子的对称性有所下降,蛋白质与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在时间上不稳定,空间上不对称。至于生命,其基本性征就是不对称:新陈代谢就是时间上的不对称,空间上的千差万别。自然界把“非对称”作为自己演化的指向;反过来,非对称推进自然界的演化。

两千年前,伊壁鸠鲁的原子论说起,原子本来都是直上直下,世界图景在时间和空间上对称。然后有原子的运动发生偶然(记得获诺奖的莫诺(提出操纵子理论)有一本书叫做《偶然性创造世界》)偏斜,破坏了世界的对称。20世纪初,居里曾有言:非对称创造世界。

熵,趋于同一;非对称,求异。在对万物的影响上,非对称或许仅仅比熵大了1%

这也是一种非对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397257.html

上一篇:18世纪步履维艰的生物学——社会意识形态干预科学的见证(一)
下一篇:云中漫步之二——创新:读“未来是‘云’中漫步的世界”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刘钢 吕喆 张天翼 丛远新 nipy qinyh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