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德高望重?

已有 4960 次阅读 2010-11-15 11:5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德高望重

 吕乃基

出差多日方归。

每次出差或开会之类,在反差和碰撞之时都会有所收获或感悟。此次的感悟是:德高望重。

大学毕业先在东北山村度过十年,1978年改行入了现在的领域,1981年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当时是青涩有加。大会听大佬畅谈,精彩绝伦;小会闻长者发言,各抒己见;讨论有学者指点,如醍醐灌顶。拍照时,第一排领导前辈你推我让,摄影师关照站在后排的我辈,注意露出头来。拍照前后或要搬动凳子,自当挺身而出。用餐时,惊讶学术会议竟然有这等奢华,惊讶斯文的学者一个个好胃口,好酒量。敬酒背后的学术内涵社会背景更是费思量。小辈自然穿梭于各桌,向大佬前辈致敬:请多关照。此外或许还有小小礼品,以及借考察之名的游览项目。

30年了。渐渐习惯了此类会议,渐渐由青涩而习以为常。发言机会渐多,由小组而大会,成为疑似大佬,会后有青年才俊上前:吕老师发言精彩!小组会点评研究生发言,颇有指点江山之感。

宴会?自是安坐于主桌,等待后辈小生(含美女若干)川流不息前来朝拜:久闻大名,拜读大作,云云。美酒佳肴,辅以动听言辞,酒不醉人人自醉。

德高望重,真好!

时时还是有一丝不安闪过:真的是德高望重?是确有真才实学,还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不过“小生痴长两岁”?

拍照了拍照了,主办方召集众人列队。引领到第一排就座。不知从何时开始,终于熬到第一排!偶尔的不安烟消云散。端坐,微笑。咔嚓!

 

第一排!陡然清醒:然后呢?

当年曾有“顶峰”说,殊不知,顶峰之后是下坡。

今日有感“第一排”,第一排前再无排!

 

惭愧。列第一排已有数年茫然不知。

感恩,今日写博方才得悟如梦初醒。

呜呼,德高望重。

 

话说回来。下次开会拍照坐第几排?无所谓啦,第一排,又怎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383925.html

上一篇:技术对知识的影响(3),技术影响知识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向
下一篇:“农民工经济”忧思录(2.2三农)
收藏 IP: .*| 热度|

43 张骥 杨辉 周可真 武夷山 薛长国 刘全慧 王芳 阎建民 梁进 朱志敏 罗帆 梁建华 陈安 张焱 周春雷 陈国文 逄焕东 李宁 丁甜 吉宗祥 吕喆 苗元华 张天翼 伍光良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唐常杰 程木 王有基 刘晓瑭 徐耀 丛远新 刘广明 黄锦芳 刘庆丰 吕杰 nipy FloatingRose yinglu mqh qinyh jiaol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