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男孩物理学”和索尔维会议

已有 7918 次阅读 2010-9-14 09:05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索尔维会议, “男孩物理学”

吕乃基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http://www.sciencehuman.com/party/expertview/2010/expertview201003d.htm  

围绕着量子论的发展,涌现了无数物理天才,在普朗克和爱因斯坦之后,玻尔、薛定谔、泡利、狄拉克等人陆续登场。他们几乎都在30岁之前对量子论做出了重大诠释。当时有人把量子力学戏称为“男孩物理学”。

“电子自旋”的概念刚诞生时。有一次,玻尔出门旅行,经过汉堡火车站时,泡利和斯特恩就在站台上询问玻尔对此的看法,到达莱登以后,玻尔遇到了爱因斯坦和埃伦费斯特,继续讨论了这个问题。返程途中,玻尔经过哥廷根,海森堡和约尔又出现在站台上与他讨论了同样的问题。最后,当玻尔的火车抵达柏林时,泡利又出现了——他特地从汉堡一路赶到柏林,想听听玻尔一路上都有了些什么新想法。

索尔维国际物理学化学研究会由比利时企业家索尔维于1912年创办,位于布鲁塞尔。此前一年他通过邀请方式举办了第一届国际物理学会议,即第一次索尔维会议。最著名的一次索尔维会议是192710月召开的第五次索尔维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电子和光子。这次会议上爆发了玻尔-爱因斯坦论战。参加这次会议的29人中有17人获得或后来获得了诺贝尔奖。

 

博主的评论:

1.  看来必须承认男女有别。除了居里夫人(好像主要是在化学和实验领域),全都是男孩!

2.  这些“男孩”们怎么会乐意把他们的聪明才智投向与权和钱——当今中国社会的核心——截然无关的领域,而且是前景未卜,“不确定”的领域!

3.  看看玻尔的一路经历。什么样的社会,能够创造出这样的氛围?(此外,博主好奇的是,他们当时也没有手机和网络,又是怎样在一路上联系的?)

4.  比利时企业家索尔维创办了这样的会议。索尔维,即索尔维制碱法的发明者。

http://zh.wikipedia.org/zh-sg/%E6%AC%A7%E5%86%85%E6%96%AF%E7%89%B9%C2%B7%E7%B4%A2%E5%B0%94%E7%BB%B4 其一,企业界怎么会有这样的兴趣;其二,科学家怎么会愿意参加由企业家发起的没有级别和名分的会议;其三,国家和政府怎么不参与甚至干预?最后,会议仅29人。博主孤陋寡闻,各位定当参加过很多国际会议,参加过30人以下的“国际”和全国会议吗?

 

照片是“汇集全球三分之一智慧”的第五次索尔维会议1927

第三排:古斯特·皮卡德、E. Henriot、保·倫費斯特、Ed. HerzenThéophile de Donder·薛丁格(中)E. Verschaffelt、沃·泡利、沃·海森堡(右三)R.H.福勒、里昂·布里
第二排:彼得·德拜
·努森、威廉·勞倫·布拉格Hendrik Anthony Kramers、保·狄拉克·康普、路易·德布克斯·波恩、尼·(右一)
第一排:
·繆爾克斯·普朗克瑪麗·居里、亨得里克·侖茲、阿伯特·因斯坦、保·朗之Ch. E. GuyeC.T.R.爾遜O.W.里查森

 



文章上传后发现,照片已刊出至少2次,惭愧!今后发博文也一定要查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362856.html

上一篇:游走于底线的生存状态
下一篇:还会有下一个肖传国事件吗?
收藏 IP: .*| 热度|

22 刘俊明 武夷山 刘全慧 梁进 罗帆 王号 曹聪 杨秀海 刘立 刘颖彪 杨正瓴 吕喆 伍光良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刘晓瑭 齐霁 郭利萍 丛远新 刘广明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