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房地产:美国的祸端,中国的支柱

已有 3844 次阅读 2010-1-30 08:06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房地产, 美国, 经济危机, 金融危机

吕乃基

如果要选择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老板到百姓,从学者到平民,茶余饭后,念兹在兹的词语,可能除了金融危机外,就是房地产了。

想起来真是令人感到意外和不可理解。

本世纪初在美国逐渐积累,到2008年终于酿成金融危机的是房地产。虽说金融产业链的次贷衍生品以其杠杆放大了灾害,但炸药是由卖出去——实际上是送出去的零首付的一套套房子堆积起来。

金融危机风暴刮到中国,引发的是经济危机。请见金融危机之”——全球产业链与功能耦合的视角等。如何把占国民经济约2/3,突然抽身而去的外需消化掉。这不是乾坤大挪移所能轻易化解的。然而,在中央4万亿、地方18万亿强心针的刺激下,被注入巨资的央企,却由乾坤大挪移轻而易举将获得的额外功力(虽然不是全部)移向房地产。在巨额资金的哄抬之下,地王层出不穷,房价日新月异。于是,先是资金奇异地又回到政府手中,利润则装进地王,也就是央企的口袋。接下来是三通一平,盖楼,然后是装修、购买家电、汽车、家具和一应必需品。想想吧,由此拉动多少产业,引发多少内需,创造多少就业机会,以及抬高了多少GDP

神奇。这就是中国特色。资金在房地产走了一圈又回到政府手里,民间的钱倒是吸出来了,一个一个如灯蛾扑火,前赴后继,无论是刚性购房,还是投资,而且远高于所购房地产本身的价值。这就是四两拨千斤。当购房者沾沾自喜,投资者击鼓传花,蜗居者继续煎熬,房奴们勒紧裤带之时,最终,GDP是上去了,政府稳坐钓鱼台。金融危机在中国就这样被化解。

其实,现在想想,央企或许可以做的更聪明些:做托。在政府土地招标时,频频出价,等到哄抬至高位,由那家民企接手,然后再金蝉脱壳。这样,一方面由政府拿到的救命的钱或许还能用到正处,另一方面,让民企做地王,背起抬高房价的伦理黑锅。当然,对于央企来说,与其辛辛苦苦且冒着风险搞技术创新,不如做房地产,来得快,还安全。至于伦理,央企的利润难道不是为了大家好?曾记否,李纹有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不管怎么说,在世界金融危机风雨飘摇之时,中国经济漂亮的走了一个V字型,华丽转身,房地产实在功不可没。

只是,美国为何不学学中国,偏要发展绿色能源?参见美国的救市方案一箭七星,中国的4万亿呢?

中国又为何不会由此导致经济危机?

这样的奇迹是怎样发生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91324.html

上一篇:内生之路与外生之路(一)
下一篇:房地产(续2):2009中国房地产功过谁与评说?
收藏 IP: .*| 热度|

17 杨学祥 李传亮 刘锋 梁进 王号 吴飞鹏 杨秀海 杨正瓴 苗元华 张天翼 郭磊 贾利军 侯成亚 王永林 刘波 mqh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