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世界3与世界1的对应关系——学科分类的依据(一)

已有 9567 次阅读 2009-11-7 20:47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历史, 学科, 分类, 世界3, 世界1

吕乃基
现代有不少关于科学分类的论述,大多强调按运动形式的不同即高级与低级之分来作科学分类,这固然是正确的,然而若不深入到本质,不贯穿以历史的观点,那么科学的分别是各门学科的并置。它们虽有低级与高级之分,它们的联系也反映了自然界的整体,但所反映的只是自然现状的静止的图景。仅基于这种思想的分类,与19世纪孔德所作的将学科按由简到繁的排列相去不远。黑格尔曾以发展的思想作科学分类。他认为各门自然科学是在所谓“绝对精神”自我变化发展过程中依次出现的,体现了辨证法的光辉。然而他的分类是建立在客观唯心主义基础之上的,必须以唯物主义对黑格尔的分类思想进行改造,根据自然史的阶段进行分类。自然科学分类的基础或实质不是别的,正是自然发展的各个阶段。

 

图中,红色的箭头通常被称为“量子阶梯”。量子阶梯不仅反映自然界的物质层次,而且揭示自然界的演化过程。各门学科就是分别研究这一过程的不同环节,大致等同于历史学中的断代史。例如,核物理探讨质子和中子如何形成核,量子化学大致研究由原子生成分子的过程和机理,如此等等。各门学科的结合,科学的“一体化”就是研究自然界演化至今的全过程。
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类似,将量子阶梯换成马斯洛的需求层次,也可发现其学科的分类与需求层次的某种对应关系。只是由于人的需求的各个层次间的关系较为模糊,常常发生重叠乃至倒置,例如裴多菲的那首脍炙人口的短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但总体而言,学科门类与需求层次相对应。同时,如所知,需求层次也是一个逐级生成的过程,因而,各门人文社会科学就分别对应于人的生成过程中的特定阶段,而这些学科的综合,则揭示了人的全部成长过程。见下图。

  
“往后,一切科学都将成为历史的科学”。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指出了这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69330.html

上一篇:为墙角下的嫩芽预留的发展空间——2001年的预测和建言
下一篇:怎样看恩格斯关于牛顿的两段话?
收藏 IP: .*| 热度|

7 陈楷翰 武夷山 罗帆 陈国文 伍光良 zhj71626 mqh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