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知识之树上的美国——“美国特色”的啤酒峰会(知识之树四)

已有 3486 次阅读 2009-8-11 07:32 |个人分类:简介及学术方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 中国特色, 知识之树

回首历史,在知识论的视野中,战争大致发生于两种情况。其一,发生于知识之树(请参阅我的“知识之树系列”,主要是首篇知识之树-知识论之五)的根须之间,嵌入编码知识不可通约。一般而言,嵌入编码知识体系之间的战争无所谓正义与邪恶之分,“春秋无义战”就道出了此类战争的特点。从古代数不清的战争,一直到眼下非洲部落之间的战争大致都是如此。其二,发生于知识之树的主干与根须之间。因“主干”在近代后生成,所以这样的战争发生于这之后。大大小小的殖民战争,二战后冷战期间的恐怖下的“和平”及多次局部战争多属此类。上述两种情况往往交叉重叠。接受了非嵌入编码知识(参阅什么是非嵌入编码知识非嵌入编码知识的特征)之后的国家之间一般就较少战争。对非嵌入编码知识的认同越多,文明间的冲突就越少。相对于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知识论提供考察战争较为合理的视角。

9.11恐怖袭击可归于第二种类型的战争,也就是未接受非嵌入编码知识的基地与已接受的美国之间的战争。9.11在一段时期内改变了美国。美国在建国之初和而后的发展中接受了启蒙运动的理念,接受并发展了非嵌入编码知识,在知识之树上已经经由主干进入位于树枝的嵌入编码知识阶段。然而9.11凸现了嵌入编码知识与非嵌入编码知识之争,把美国打回到主干。在认识论上,非嵌入编码知识只是认识过程的一个阶段;是关于对象的抽象,而不是对象本身。从科学家的理想气体、启蒙运动的“自然状态”,到亚当·斯密的经济人都说明了这一点。回到主干的美国把非嵌入编码知识等同于现实,进而作为终极知识,带着这样的一付非此即彼的眼镜看待世界,不是站在美国人一边,就是与恐怖分子为伍。美国数百年的历史,本来没有自己的民族,以民族的熔炉自豪,9.11却打出了一个“美国民族”,美国进一步退回到了根须。于是,一些美国人在某些场合便以狭隘的民族心理,辅之以超级大国的实力处理世界事务。布什期间所奉行的单边主义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9.11至今已近十年,美国逐渐从单边主义中清醒过来,世界的发展也与美国的愿望相悖。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阐明他的外交政策将与布什的单边主义、强调美国利益至上、突出使用军事手段先发制人的政策不同。他指出,建国先贤懂得单凭实力无法保护我们的安全,实力也并不赋予我们随心所欲的权力。相反地,他们知道审慎使用实力会使我们更强大。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摈弃布什政府奉行的非敌即友外交理念,强调国际合作,与多年的朋友和昔日的对手一道不懈地努力,解决国际问题。美国文化正经历深刻的改变。

在具体政策上,奥巴马废除布什政府禁止资助堕胎或者方便堕胎行为的海外组织:禁令破坏了发展中国家有效和安全推行自愿性家庭计划的努力。世界250个医疗和人权团体联名向奥巴马道谢。在全球变暖问题上,新政府也将改变布什僵硬的政策,采取一种跟世界大潮流一致的态度,参与《京都议定书》。对于俄罗斯,副总统拜登表示,现在该是按下重启键的时候了”。所有这些变化从根本上说,就是在知识之树上由根须上升到主干,由主干上升到树枝。

上月末,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办"啤酒峰会"和黑人教授与白人警察。这一劝和的形式颇有“中国特色”,只是打上了后现代的印记。饭局本来在中国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扮演重要角色,吃饭就是生产力,自从当了副科长,就把肠胃交给党。想不到奥巴马把中国特色的饭局运用如此纯熟,而中国却在群体性事件中屡屡走上对抗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48647.html

上一篇:像脱了一层皮
下一篇:人是……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王立 mqh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