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NBA的中国情结

已有 4059 次阅读 2009-6-16 11:35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火箭, NBA

NBA已经落幕。其中的话题倒是经久不息。NBA真是一种奇异的文化,每一种文化,乃至每一个个人都可以从中读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解释。日前,在一家茶馆,就听到几个年轻人有趣的议论。摘录如下:

真是过瘾!科比就是棒!

过什么瘾啊,5场,就了结了。差不多要有半年看不到球了。都说湖人跟火箭打时,斯特恩关照湖人放水,好多打几场,既赚钱,又取悦中国球迷。这次怎么不想赚钱了?

总决赛没火箭,没中国人呗。看来还是咱中国有力量。

真的,禅师不是说了吗,季后赛第二个队碰的是火箭,是火箭教会湖人怎么打总决赛。

你还别说。看看,湖人干爵士4:1,灭掘金4:2,胜魔术4:1,唯独战火箭4:3。全联盟这么多队,哪个队能在7场中胜湖人3场?没错,湖人是总冠军,火箭就是总亚军。

看没看今天的小报?要是姚明没伤的话,还说不定谁是谁呢。

嗨,湖人拿奖时看到孙悦了吗?他可真是便宜了。这么多场球,一共上场28分钟,就拿一枚总冠军的戒指。哦,还有巴特尔,也是。

看看,中国人一共在NBA才几个人?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还有就是孙悦。一共5人,才几年,就拿两枚戒指。这效率……,当今世界,还真是无人可敌。中国人不仅有力量,而且有运气。

哥们,错了,不是运气,是有眼光!是巴特尔选了马刺,孙悦选了湖人。

咦,这倒有点像现在的女大学生的眼光了,关键是要嫁对人。你看,姚明在那儿苦力的干活,结果怎么样?

有力量,有运气,有眼光,那为什么还要“不高兴”呢?

哎,管他呢,咱们几个在这里高兴就是了。

你们注意到没有?我发现NBA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初步可以称之为“终场一分钟现象”。一个球员,不论前几节打得多好,最后出错,人们就记住这一点。总决赛湖人输的这一场,其实科比打得也不错,最后失误,球迷就记住了。费舍尔前面不怎么样,最后压哨,就是功臣了。五佳球中的压哨球最没意思了。这种现象,我想来想去还只是篮球有,其他球类比赛似乎都没有。你们说,这是为什么呢?

还真是这样!乒乓球、足球、排球……怎么回事?

前面的内容就姑妄听之了,最后一点,用我们业内人士的话来说,还真有点学术含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38479.html

上一篇:动物受教育的时间成本与其在进化树上的地位成正比,人类呢?
下一篇:空洞自足,没完没了——列维-布留尔述及中国古代思维方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