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火箭,姚明和金融危机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09-5-12 21:50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姚明, 金融危机, 火箭

昨日,火箭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事前,谁都没有预料到胜利,预言,本赛季的火箭将因为没有姚明而走到尽头;事后,谁都又看出来,胜利,正是因为没有姚明。

这样的判断似乎会让姚明和他的粉丝感到尴尬。然而不考虑情感因素,事实总归是事实,而且在事实的背后是深刻的规律。这一规律的核心就是锁定与解构。

这些年来,火箭的战术基本上围绕着姚明制定,无论是攻还是防,前锋还是后卫,都以突现中锋为核心,并且确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战果。姚明哪怕在NBA中也是出类拔萃的高度,再加上这些年增加的体重和力量,以及不错的手感和“上海舞步”,在火箭队中居于核心地位。推波助澜的还有强大的民族心理,在麦蒂停赛后,“姚核心”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火箭被锁定,被姚明锁定。锁定导致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对手对这一固定模式的破解,如对姚明的绕前防守;姚明的犯规、疲劳乃至受伤;其他队员的作用发挥受限等。

正是在季后赛42的关键时期,姚明(又)受伤了,这无疑是噩耗,对姚明、火箭及其球迷,以及姚明的粉丝都是如此。然而,这未尝不是一次机会,被锁定之火箭的解套,破解锁定。获胜的功臣布鲁克斯不是说了吗?没有姚明,我们怎么打都行!在某种程度上被姚明的功能所压抑的队员,他们的能量喷薄而出。

火箭队的这一事例差不多就是金融危机的一个缩影。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被套牢、锁定在以美国为链主的全球产业链上(请见“金融危机之‘危’与‘机’”),由此给中国的现代化和深化改革带来一系列弊病。美国的次贷危机在某种意义上就相当于姚明受伤,为中国的解套提供了机会。中国不至于硬要继续借钱给美国,让美国沿着老路继续玩,就好比硬要姚明打了封闭再上场一样。再换一个角度看,在国内,中国社会从政治到经济对国有垄断行业的依赖大致也类似于火箭对姚明的依赖。真的这么重要乃至唯一吗?君不见姚明受伤也就是对其他队员的解放,同样,在一定程度上对垄断行业的制约也是对民营民资的解放,他们同样有能力如布鲁克斯那样演一场有声有色的人间喜剧。

当然,中国并不会因此而远离全球化,不与美国和世界各国做生意,只是不致把外贸依存度做到60%。火箭也不是不要姚明,只是不能大家一起围着姚明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31510.html

上一篇:关于“后现代”的二个疑惑
下一篇:……SARS、禽流感、甲型(猪)流感,然后是……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张学义 曹聪 刘畅 伍光良 mqh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