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让我们暂时假装他来过”——向chatGPT问什么问题? 精选

已有 5977 次阅读 2023-3-25 07:39 |个人分类:交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吕乃基

ChatGPT问世之后,包括机构和个人在内的各色用户,向chatGPT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最无厘头的恐怕当属“父亲和母亲能否结婚”,在“亲”和“结婚”的关系上做文章,当下就把chatGPT绕晕。在笔者有限的浏览中,印象最深刻的是chatGPT的这一回答(https://www.sohu.com/a/651428067_121124366):

 

用户告诉我2015年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何时来到美国

聊天GPT这个问题有点棘手,因为哥伦布于1506年去世所以他不可能在2015年来到美国。但让我们暂时假装他来过!

如果哥伦布在2015年抵达美国,他可能会对自1492年首次登陆“新大陆”以来发生的变化感到非常惊讶。首先,他可能会震惊地发现他“发现”实际上已经有美洲原住民居住,现在美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人们来自世界各地。他可能还会对技术的进步感到惊讶,从我们城市的摩天大楼到我们口袋里的智能手机。最后,他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许多人不再将他视为英雄:事实上,有些人认为他是一个残暴的征服者,奴役并杀害了当地人。总而言之,对于哥伦布来说,这将是一种与他500多年前截然不同的经历。

 

哥伦布于1506年去世所以他不可能在2015年来到美国。聊天GPT完全可以到此为止。然而竟然“让我们暂时假装他来过!

就凭这一句,即令人拍案叫绝!真不相信它竟然是机器,而不是活生生的人。按冷冰冰的算法,按最大概率设计纲要、段落和词句,怎么会排列组合出这句富含人性的话!

后面的行文,逻辑严谨,层次清晰,逐步推进,令人叹服。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笔者的感慨,非GPT之自我意识。但是chatGPT能够让人感慨,进而有所悟有所行,仅此即意味深长……

回过头来再看,或许是无心无意的提问激发了chatGPT的灵感,甚至某种情感,由“暂时假装他来过”而带出此番议论。

回到本文标题。值此人工智能如澄江地质爆发般突飞猛进之时,人究竟向chatGPT提什么问题,广义地说,在人机回圈中,人如何作用于“机”。

值此人类命运走向分岔点之际,系统高度敏感。一个小小的涨落,蝴蝶翅膀的扇动,即可能对人工智能及其与人的关系今后的走向,起意想不到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381743.html

上一篇:搁置、放弃一篇写作中的文章的理由
下一篇:ChatGPT管窥(中)——认知科学与知识论的视角 一、传统认识论视角
收藏 IP: 222.94.81.*| 热度|

13 郑永军 尤明庆 黄永义 武夷山 杨正瓴 李升伟 晏成和 李剑超 刘钢 孙颉 雷蕴奇 马雷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