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co 复杂网络、推荐系统、社会标签……

博文

信息传播研究进展综述

已有 8184 次阅读 2016-9-18 19:4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信息传播研究进展综述

最近,我们组的综述论文“Dynamics of information diffusion and itsapplications on complex networks”在《Physics Reports》上发表,从实证、动力学及应用等层面分别信息传播的特征及机理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描述。

信息传播的研究,涉及到物理学、管理学、信息科学、生物信息、预防医学等多个学科,是一个典型的交叉科学研究方向,近年来受到了广泛关注。一般而言,实证研究多从数据出发,从宏观层面分析信息爆发的现象;动力学研究多从微观层面入手,理解信息传播的驱动机制,多数采用SIR/SIS等类似的疾病模型的变体;而应用研究,多从数据或模型的拟合角度出发,期望通过预测信息爆发的结果来采取对应的舆情防控措施。信息传播由于涉及到的领域比较多,其应用也非常广,如舆情预测、疾病防控、案件反演等。

然而,由于信息和疾病本质上有不同的特点,其受体(两者分别对应人的精神和躯体方面)的反应和表现也大相径庭。那么,简单粗暴的将两者的传播过程等同来研究(或者加入某一个或某几个因素的影响),在我看来,是比较难得到质的突破。新的简而美的模型,需要更大量繁琐而细致的投入。也是非常容易出成果的研究方向。

期刊简介:Physics Reports》为物理学综合类期刊,该期刊五年影响因子22.12,在所有物理学期刊中排名第二。


论文信息:Zi-Ke Zhang, Chuang Liu, Xiu-XiuZhan, Xin Lu, Chu-Xu Zhang, Yi-Cheng Zhang. Dynamics of information diffusionand its applications on complex networks. Physics Reports 651 (2016) 1-34.


在线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0157316301600


本站下载:information diffusion.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641-1003618.html

上一篇:双11不剁手,复杂科学秋季论坛开讲啦~
下一篇:当复杂网络遇到机器学习II (附源代码下载)
收藏 IP: 183.129.197.*| 热度|

13 蒋新正 刘全慧 杨宁 赵宇翔 詹秀秀 胡枫 李杰 刘拴宝 樊超 黄盼华 赵星 杨平乐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