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wenxin 汇聚古今通融天下.汇通现代医学与中国医学,是幻想,更是现实。

博文

中医是现代社会最后一块处女地

已有 3398 次阅读 2010-3-13 09:02 |个人分类:临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医, 革命, 中华文化, 文化融合

        中医是现代社会最后一块处女地

作者:罗文新

        在现代社会中,文化大融合使各种地域文化走向统一。要么在新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要么被新文化呑没而走向衰亡。中华文化正处在这样的大浪潮中,一面需保持中华文化的精髓,一面大量吸取优秀的西方文化营养。

    中医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她滋生于中华大地,受中华儿女的养育,特别是受到几千年的文化涵养较深的落弟文人的精心培育,哈护,中医发展成一株有别于其它自然科学的奇葩。

    由于文化的特殊性,一直到目前为止,中医仍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成为现代文明中最后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就现代人看来,中医具有印第安部落式的保留价值和开垦价值。

    在这样一种文化融合背景中,作为中医本身,有两条路摆在面前。一是被人作为处女地保留,如申请文化遗产等。二是作为医学科学发展、进化,作为现代科学可接受的一种医学。

    老一辈的中医先生们,为保留中医这块处女地,为中华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作为拓荒者,他们也许会成为、或者正在成为阻力。

从来没有听说中国要成为军事强国,必须读“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用黑火药,拿着红缨枪,揣着老式的罗盤盘上战场才继承了中国人的传统,才是中国人,才有中国特色,才是我们的“中兵”或“中军”。但这样的思想就偏偏出在中医界。

    要使中医成为现代科学,必须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样,全面向现代医学开放,吸取现代医学营养,特别是改革中医基础理论,摒弃所谓“西方医学”的概念,开放中医管理、科研、高等教育、办院体系,对中医系统进行彻底革命,才能建成有中医特色的现代医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016-302475.html

上一篇:给中医学生(聊天记录)
下一篇:藏象理论新释
收藏 IP: .*| 热度|

2 李柱 丛远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