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ly2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fly2008 说不能说,说不可说,说不屑说,说些科研人心事!

博文

教书育人的困惑之一: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参与?

已有 3698 次阅读 2012-4-14 22: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课堂, 吸引力, 教学方法, 启发式

    近年来,高校中科研成了不少教授和青年教师的关注焦点,教学方面的探讨已经不那么吸引他们的兴趣了!本人反其道而行之,在此不谈科研,特别想谈谈传统的教书育人的一些想法。从教近两年来,虽然教的学生不少,积累了一些教学的经验,但依旧是新人,随着教的学生越多,思考越多,困惑也就越多,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如何引导学生学习,深入浅出,激发学生开动大脑,逐渐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2、如何掌控课堂,让你说的每一句话逻辑严密,富有吸引力(至少保证30秒内有一个闪光点)?
3、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兼顾互动和课程深度,让学生轻松掌握重点、突破难点?
4、如何有效的将枯燥的理论趣味化,与生产、应用一线的情况结合起来?
5、如何发挥考核的作用,让学生总结提高,将所学课程知识巩固、系统化,达到新的高度?
    以前也探索过一些教学方法:如基于问题的启发式教学模式,基于问题研究的模式,基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模式,基于学生为中心的头脑风暴模式。这些模式各具特色,似乎都有效,总的来说,有效的方法都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教师主要做引导、组织和答疑工作,学生成了主角,一两个单元下来学习效果确实不错,但要坚持开展却比较困难!学生们整体还是不适应,他们感觉累,每天看书预习,查资料,做ppt,准备陈述和提出问题,忙的不可开交。做了三周,看他们激情不再了,我最后也就放弃了!从而也就更加困惑!
    有道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生怕累又要学好,这实在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试问,哪里有不付出艰辛就能掌握本领的方法呢?!谁有?请告之!拜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938-559338.html

上一篇:如何培育科研的激情和敏锐性?
下一篇:因材施教与教育改革的探讨!
收藏 IP: 219.140.194.*| 热度|

1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