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ly2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fly2008 说不能说,说不可说,说不屑说,说些科研人心事!

博文

如何培育科研的激情和敏锐性?

已有 6114 次阅读 2012-4-11 18:41 |个人分类:新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如何, 激情, 开拓者, 领导者

      科研人分三种,一种是混混,看起来永远不会有科研的热情,他们把科研当做职业,我称之为“研客”;一种是庸者,与混混不一样的是,他也有主动努力过,但知识储备不够,技术能力不强,看问题视野不开阔,解决问题的能力差;最后一种是大家都愿成为的,即科研的开拓者,他们往往不迷信权威,具有独立的思维方式,受过良好的科研训练,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实验技能。科研中这三类人有几个重要的特点:第一类人,缺乏激情和敏锐,可以说基本上是科技工人;第二类,激情不够,缺乏敏锐,头脑总是不清楚,容易误入歧途,从而随着科研时间的延长,越来越没有激情,从而难有作为。第三类,既有激情,又具有很强的敏锐和宏观把握能力,容易透过事物的现象把握其本质,并取得突破,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成为一方的开拓者和领导者。
    因而,培育科研激情和敏锐性对成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写出几点不成熟的想法,在此抛砖引玉吧!保持科研激情和敏锐性的一些建议如下:
1、科研新秀不要好高骛远,要做一些相对容易成功的东西,积累成功的经验,保持激情;
2、狠练基本功,特别是实验技术,通过磨砺,练就一套过硬的技术本领,努力做到最好,树立信心,提高效率;
3、大量阅读文献,加强理论学习,开阔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多参加学术报告,养成做科研笔记的习惯,特别要注意自己的思考、总结,夯实基础;
4、加强人文修养、艺术修养,培养至少一项兴趣爱好,并达到一定的水平,保持生活的情趣和充实,做到劳逸结合。
5、养成独立思考和分析的习惯,结合批判吸收的思维模式,逐渐形成自己的科研思维和开放的个性。
    优秀的年轻人往往充满锐气,往往容易好高骛远,异想天开。踏实的科研作风往往容易获得科研前辈的青睐,但这容易培养,而人对自然世界的敏锐性是十分难得的!以打击其锐气的方法来培养这种所谓的踏实是得不偿失滴,一个人的锐气没有了,其科研成就不可能有多大!以上是我的一家之言,写于此,给自己一个提醒,也欢迎大家发表高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938-558174.html

上一篇:批评与和谐的辩证关系
下一篇:教书育人的困惑之一: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参与?
收藏 IP: 219.140.194.*| 热度|

5 张鹏 张红光 林耕 刘进平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