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人的茶间闲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zhao

博文

厕所里也有热力学

已有 4420 次阅读 2009-2-15 02:02 |个人分类:闲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热力学

学理工的人大概都学过热力学。热力学的基础是第一、第二定律,即能量守恒和熵增原理,但展开之后就复杂多了,涵盖领域极广,不同学科的人各有侧重。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门物理化学课,其实就是热力学,熵、焓等概念很难搞清楚,大家都得了“伤寒”。上研究生的时侯,系里特意请来了徐祖耀老先生给大家上课,但也好不到哪里去,应付完考试之后,还是不明不白,也看不出来有什么用处。
 
到利物浦之后,系里要我教材料热力学,我只好恶补功课,要教学生,自己先得搞明白才是。和国内一门课动辄几十个课时不同,这门课只有十八个学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把一门艰涩难懂的专业课讲清楚,确非易事。我采取的策略是深入浅出(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多阐述概念,少推导公式,多讲实际应用,少谈艰深理论。比如,我让学生自己根据自由能曲线绘制合金相图,效果就不错。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经典热力学是唯一的、将来也不会被推翻的普适物理理论。入门之后,我发现热力学确实美妙,也很有用。热力学和广义的晶体学、显微组织学并称材料学的三大支柱,搞材料的人总得懂一点热力学。
 
热力学虽然艰涩难懂,应用却相当广泛,从教课书里就可以找到无数的例子。我有一个小故事,与材料和热力学都有点关系。
 
有一次,家里的厕所堵了,用吸盘吸也好,倒化学药剂冲也好,都无济于事,只好请水暖工。水暖工一到,掏出两颗子弹一样的东西,架在塑料枪上,伸到马桶里,一扣扳机,不到半分钟,厕所通了。我非常好奇,察看用过的那两颗“子弹”。“子弹”不大,五厘米长,一厘米粗,钢质,像个微型的氧气瓶,用金属膜封口,上面戳了一个小洞。问水暖工小钢瓶是怎么工作的,他也说不清楚,据说与使污物变冷、碎裂有关。
 
搞科技的人,凡事总爱问个为什么。我到网上去查,没有任何这方面的信息。大胆猜测,原理可能是这样的。密封的钢瓶里面装有液氮,捅开薄膜后,液氮气化,并快速冲出。液体气化要吸收大量的气化热(夏日洒水降温就是利用了这一原理),气体节流膨胀也会使温度急剧下降(冷冻机致冷原理)。一方面,污物在冷却时会收缩,另一方面,材料在低温下会变脆,急速降温可以使污物碎裂。这样,厕所就通了。(我的猜测是否成立,还请懂行的朋友们赐教)
 
科学是美妙的,也是美丽的。大多数人可以欣赏到文学和艺术,能够领略科学之美的人总归是少数。科学家和工程师无疑是一群幸运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730-215081.html

上一篇:断裂力学之父:格里菲斯
下一篇:诚信最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7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