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kai7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kai719 适之的朋友

博文

教授的院士选举和博士的公派出国

已有 4710 次阅读 2011-12-13 2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教授, 出国

教授们争什么?院士的头衔;
学生们争什么?更好一点的公派出国。
如果把这些叫做竞争不为过把,那有竞争,
就会有人成功,有人失败,
这是一个最为简单的两分法,不是黑就是白。
一件事情的成功与失败,一定有很多因素,
有的因素是很微妙的,在微妙之间,有些人就不再平衡,
可能这些人甚至是看客!
我们仔细的看两件事,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别,
是不同时间段的类似人的行为,为什么是类似,
其实都是一群做学问的人.。
那做学问的人是干什么的呢?
就是做学问的!
你不是什么也没有说么?
是的,有点循环论证的味道。
但是我想我说出了全部,什么是学问,什么是学习!
所有做学问的人,如果回到他们最初的来做学问的起点,
那么学习一点是他们喜欢的东西,研究是乐趣,
而这些所谓的荣誉对于乐趣其实也不过是人不断行走的遇到的芝麻和西瓜,看你拣什么?
有人说那是成功,出了国,当了院士;那我反问一句,
你做科研,我试验成功了,做的很开心,
今天我学明白了数学,,做对了一道题,这是不是成功呢?
再远一点,我今天帮助扫地的阿姨,拣了一片纸,我也很开心,这是不是成功呢?
学院的一个对很多人态度很不好的管仪器的老师,跟你没有任何的关系,
却对你很尊敬,是不是成功呢?
那换一句话,什么是成功?什么失败?
那我要说一句:仁者无敌!
这句很矛盾的回答中,又暗含着成功是什么的真正道理。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

如果把学问当做自己的必须,把学习当做只为学,
当居里夫人把诺贝尔奖章给自己六岁的女儿当玩具的时候;
当费曼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就拿了诺贝尔的时候,
当孟子知道如果利国,而只去讲仁的时候,
我想这个时候,成败的天平已经倾斜,
因为什么呢?“人在做,天在看。。。。。

钱钟书的一句话,让我很难忘“教书的跟等死有什么区别?特别还是跟顾先生一样的人物在一起。。。。。。。
我很喜欢钱钟书,但是这个人有点小聪明,其实就是太过于刻薄,难道聪明的人都很刻薄?不是吧!谁也不能说曾文正是傻子把!
最后,来一句袁朗对成才说的话吧,作为文章的结尾,
你们想知道,我和你一样大的时候,最像你们三个中的谁吗 是你,成才  比吴哲更专心,比你成才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的路还很长成才,比许三多要长的多 如果这是你的路,你愿意来老A吗 。。。。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728-518147.html

上一篇:向大家推荐一本书《陶哲轩的实分析》
下一篇:老鹰抓小鸡--------《同济版高等数学》《所有本科物理化学》
收藏 IP: 211.81.48.*| 热度|

2 曾新林 biaomianke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