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kai7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kai719 适之的朋友

博文

我读过的名著1(其实武侠也是名著)

已有 2762 次阅读 2011-9-22 02: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名著, 电视, 百家讲坛, 海明威, 老人与海

    夜里除了读书,学习,也想对自己读过的书做一个总结,做一个思考。
     夜深人静,一个人的世界里品味曾经的日子。姐姐曾经给自己介绍了很多西方的名著。
     那我就从西方名著说开去:
     《雾都孤儿》狄更斯的小说,看了很有意思,把伦敦的底层生活一一道来。电视也有放,没有时间的人读书的人可以看电影,我感觉的电影就已经能把西方的不少名著讲明白了,例如《老人与海》,小的时候读的时候,没有感觉什么意思,电影在电视上放过,视觉的冲击相当的有触动。
    最近,看百家讲坛的回顾里,其中余秋雨先生提到了小说的写作,特意提到海明威(他写的战争三部曲中有一个细节,让我至今难忘,就是一个战争时期一个少女问主人公,男女如何亲吻,闭眼一想,其实很简单,但是没有见到过电视和父母的教育,这个也是很难的,因为接吻必须侧着脸,原来鼻子是人类直接接吻的障碍,可向而知,战争真的饿是很可怕,)的这本书,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小说的开放结构,让人无限的思考。
    谈到小说的开放结构,就不能不提到金庸的《雪山飞狐》的结尾,其实也是这样开放式结构。“他此时再无疑心,知道眼前此人必与胡一刀有极深的渊源,叹道:“报应,报应!”闭 
目待死。胡斐举起树刀,一招就能将他劈下岩去,但想起曾答应过苗若兰,决不能伤她父 亲。 然而若不劈他,容他将一招“提撩剑白鹤舒翅”使全了,自己非死不可,难道为了相饶 对方,竟白白送了自己性命么?霎时之间,他心中转过了千百个念头:这人曾害死自己父 母,教自己一生孤苦,可是他豪气干云,是个大大的英雄豪杰,又是自己意中人的生父,按 理这一刀不该劈将下去;但若不劈,自己决无活命之望,自己甫当壮年,岂肯便死?倘若杀 了他吧,回头怎能有脸去见苗若兰?要是终生避开她不再相见,这一生活在世上,心中痛 苦,生不如死。 那时胡斐万分为难,实不知这一刀该当劈是不劈。 他不愿伤了对方,却又不愿赔上自己性命。 他若不是侠烈重意之士,这一刀自然劈了下去,更无踌躇。 但一个人再慷慨豪迈,却也不能轻易把自己性命送了。 当此之际,要下这决断实是千难万难……苗若兰站在雪地之中,良久良久,不见二人归 来,当下缓缓打开胡斐交给她的包裹。 只见包裹是几件婴儿衣衫,一双婴儿鞋子,还有一块黄布包袱,月光下看得明白,包上 绣著“打遍天下无敌手”七个黑字,正是她父亲当年给胡斐裹在身上的。 她站在雪地之中,月光之下,望著那婴儿的小衣小鞋,心中柔情万种,不禁痴了。胡斐 到底能不能平安归来和她相会,他这一刀到底劈下去还是不劈?” 这个给我们无限的遐思。谈到金庸,不能不谈我大学时候最爱的古龙,其中的楚留香是我最喜欢的人物。其中的《桃花传奇》第十四章 来过活过爱过
楚留香忽然笑了笑,打开了其中的一扇门——他助手忽然又变得狠稳定。 在按一瞬间。他已又恢复成昔日的楚留香了。他迈开大步,一脚跨出了门——他开的是 哪扇门呢? 没有人知道。 但这已不重要,因为他已来过,话过,爱过——无论对任何人说来,这都已足够,桃花 传奇《完》 


读小说,有人问干什么?有不能赚钱,只是浪费时间。 那我只能说你没有情趣了! 读小说,你可以认识朋友,你可以。。。。你可以泡妞,哈哈,泡妞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泡自己的老婆。哈哈,说笑了。


《钢铁怎样炼成的》别人学到了革命,我却只看到保尔为女友的那一跳和最后一天恋人在一个屋子里的浪漫。不同的书,不同的人,不同的读法;就是一个人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看法。 以前读金庸死去活来,世间再无此好书,希望自己永远读下去。 现在,则希望大家不要读金庸,金庸老先生自己都说:什么时候华人世界不读我的书,中国也就进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728-488998.html

上一篇:《周易》读书笔记8---------与中日男篮
下一篇:谈谈我的数学学习
收藏 IP: 211.8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