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zho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zhongli

博文

和癌症作斗争(38):喝酒脸红的你,到底是能喝还是不能喝? 精选

已有 27687 次阅读 2016-4-28 23:4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肝癌

你喝酒会上脸吗?

我“喝酒上脸”。


无论白酒,啤酒还是红酒,我喝一口很快脸就红得像猴屁股。
哎,有图有真相。

图:一瓶啤酒下肚的红脸菠萝


喝酒上脸很常见,而且遗传。我是这样,我爸是这样,中国很多人都这样。
来了美国以后,才惊奇地发现似乎只有黄种人才这样,白人、黑人都极少有喝酒脸红的,因而喝酒脸红在美国叫“
亚洲红脸症”(Asian Flush)。


那问题来了:
1. 为什么喝酒会脸红?

2. 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到底如何?
3. 喝酒上脸的人更容易得肝癌么?


为什么喝酒会脸红
要理解喝酒脸红,首先得了解酒精进入身体后发生了什么,也就是说身体是怎么解酒的。


这个过程其实很简单,分两步:

第一步,乙醇脱氢酶(ADH)把乙醇(酒精)变成乙醛。
第二步:乙醛脱氢酶(ALDH)把乙醛变为乙酸。
搞定!

每个人喝酒后反应不同,就是因为酒精进入体内后分解速度不同,导致乙醇,乙醛,乙酸积累的量不同。
乙醇就是酒精,是喝酒“爽”的来源,因为它能麻痹神经,能让人自high,导致错觉,喝醉是因为它,酒精上瘾是因为它,查酒驾查的也是它。
乙醛才是毒害身体的罪魁祸首,也是所谓“喝酒有害健康”的直接原因。乙醛是如假包换的致癌物,对许多器官都有毒性。
同时它能舒张血管,导致脸红筋涨,所以乙醛才是导致喝酒脸红的真正原因
乙酸最安全,没啥毒
副作用,因为它就是传说中的“醋”。


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差?

坊间传言喝酒脸红的人分解酒精能力太弱,其实几乎相反,喝酒脸红一个主要原因恰恰是分解“酒精”能力比较强!

但主要问题不在于分解酒精,而是分解酒精后的事情。


菠萝这类喝酒脸红的人,不是因为体内酒精太多,而是乙醛太多。


为啥乙醛含量高?因为
我们体内乙醇脱氢酶(ADH)比普通人强,而乙醛脱氢酶(ALDH)比普通人弱


这真是一个悲剧的基因组合:ADH强,导致酒精被迅速分解为乙醛,ALDH弱,导致乙醛无法被分解为乙酸,而积累在体内,导致脸红和各种不舒服。


说白了,
喝酒上脸就是乙醛中毒


画个图就很直观了:


普通人喝酒后,乙醇正常分解为乙醛,再分解为乙酸,节奏差不多,因此乙醇和乙醛含量都不会积累太高。而菠萝等很多中国人,前一步很强,后一步很弱,因此在乙醛那里形成瓶颈,于是就悲剧了。


喝酒脸红,不是因为解“酒精”能力弱,而主要是因为解“乙醛”能力弱。


由于ADH和ALDH基因强弱有各种组合,除了普通人和菠萝这种“爱脸红”的,还有更多人群:


一杯倒(ADH弱,ALDH正常)


这种人第一步分解酒精就很弱,一喝酒就会酒精大量积累,很容易醉,也很容易High,喝点酒就发疯的就是这帮家伙。

嗜酒分子(ADH正常,ALDH强)

这种人乙醛不累积,喝酒不上脸,这类人不容易喝醉,可以持续饮酒。但也导致他们容易过量饮酒,持续不断享受酒精带来的快感。这群人最容易形成酒瘾,也最容易酒精中毒。


欧美白人和中国北方一些少数民族有很多是这一类,欧美白人嗜酒比例显著远高于其他族裔。


真酒神(ADH强,ALDH强)

这是人中龙凤,酒鬼中的战斗机。

他们体内处理酒精的整个通路都很强,酒进去,醋出来,不脸红,不难受。


以后菠萝如果开公司要招公关人员,肯定会现场检测ADH和ALDH基因信息,如果是真酒神,直接免试录取!


如何判断是不是酒神?很简单:喝酒的时候脸不红,而且大量出汗的就是!

原因是酒精和乙醛分解过程中会产生热量,酒神分解能力很强,因此短期内会有大批热量需要排出,因此往往会狂冒汗。

所以,下次喝酒如果隔壁的同志边喝边擦汗,你就要特别小心了。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喝酒上脸的人显然比普通人更不能喝酒。如果酗酒,也会更容易得肝癌。


喝酒上脸说白了就是乙醛中毒,而乙醛是致癌物。这类人如果长期饮酒,得癌症概率是不上脸人的10倍。
因此像菠萝一样喝酒上脸的人,毫无疑问应该尽量避免饮酒,因为我们真的弱爆了,喝酒就是慢性自杀。


喝酒脸红是进化优势?

那就有个让人想不通的问题:为啥单单中国人会进化出这种弱爆了的基因组合?


因为喝酒上脸是进化优势!(至少曾经是)


喝酒脸红容易中毒和得癌症有个重要前提:喝同样量的酒!
但现实情况是:多数喝酒上脸的人,比如菠萝,天生不喜欢喝酒!因为我们酒精积累很少,享受不了什么酒精的快感,而乙醛积累很快,不仅导致脸红,而且让人全身不舒服。对于我来说,喝酒往往只是出于礼节,我常常一瓶啤酒就能喝一个小时,因此喝酒脸红的人,如果自愿选择,饮酒量一般大大低于普通人(国内劝酒文化下另说)。


正因如此,
喝酒上脸的人得食道癌的概率显著低于喝酒不上脸的人。美国的研究也发现美国的亚裔最不容易嗜酒,产生酒精依赖或死于酒精中毒的人远远少于其它人种,而看起来最能和的白人,酒精成瘾问题最严重。


美国有个著名的帮助戒酒的药物叫安塔布斯(Disulfiram),它实际上就是一个乙醛脱氢酶(ALDH)抑制剂,使用它会人为导致乙醛堆积,产生“上脸效应”,让嗜酒的人感到非常不舒服,从而抑制对酒精的依赖。


所以说,
喝酒脸红其实是部分中国(亚洲)人进化中产生的强大保护机制,它让这个人群自带“戒酒基因”,排斥酒精,不容易产生酒精依赖和其它副作用,能更好地劳动,谈恋爱,养娃,写科普,实在是大大的优势。


因此,中国如果想要取代美国,与其靠输入价值观,不如倒贴钱倾销茅台和五粮液,当其它种族都在喝酒狂欢的时候,亚裔沉默不语。一百年后估计统治美国的就应该是华裔了。到时候咱们再来个“全球华人中国寻根活动”,则霸业可成矣。


全世界喝酒脸红的5亿人,团结起来,我们的口号是:我脸红,我骄傲,我们是进化优势品种!


菠萝,本名李治中,清华大学本科,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抗癌新药研究者,著有《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联系作者:pineapple.onc@gmail.com


参考文献

1: R. Baan et al., Carcinogenicity of alcoholic beverages. Lancet Oncol. 8, 292-293 (2007).
2: Chartier K, Caetano R. Ethnicity and Health Disparities in Alcohol Research. Alcohol Res Health. 2010;33(1-2):152-60.
3: Red Face May Signal Cancer Risk , New York Times, March 23, 2009
4: Yi Peng, et,al. (2010). "The ADH1B Arg47His polymorphism in East Asian populations and expansion of rice domestication in history".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5011-973494.html

上一篇:和癌症作斗争(37):六管齐下,美国打算这样战胜癌症
下一篇:和癌症作斗争(39)诺奖得主亲自尝试的免疫疗法,值得信任么?
收藏 IP: 63.196.132.*| 热度|

57 马陶武 李承哲 李学宽 张江敏 蔡小宁 孔祥雄 许冬进 许培扬 曹俊 康建 张阳阳 张洋 文克玲 岳建军 张越 许方杰 杜超 岑为 郑小康 张嘉龙 刘光银 徐明昆 袁军法 谭传武 林辉 王嘉文 邹烨 黄永义 徐旭东 甘辉 王喆 张骥 农绍庄 唐常杰 孙华 李颖业 王桂颖 吕宝亮 马胜强 杨威嘉 wsgjgq snrt001 xchen xlianggg xiyouxiyou decipherer zhongmiaozhimen luxiaobing12 GuideSung bridgeneer shenhcao13 aliala biofans peosim sensorss bshhzai gangde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