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zho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zhongli

博文

和癌症作斗争(2):癌症和肿瘤

已有 5835 次阅读 2014-12-10 12: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菠萝原创,版权所有。转载或任何疑问请联系作者:pineapple.onc@outlook.com


癌症和肿瘤这两个词经常通用,一般情况下也确实没太大问题。一定要纠结的话,这两个词还是有一些区别的。肿瘤的关键词是“固体”,癌症的属性是“恶性”,所以恶性固体肿瘤就是癌症,血液癌症不是肿瘤,良性肿瘤不是癌症,清楚了么?

用数学公式来表示的话:

癌症=恶性肿瘤+血癌

肿瘤=良性肿瘤+恶性肿瘤

良性癌症=说错了


这俩在英文中也是有区别的,肿瘤的英文是Tumor或者Tumour,癌症的英文是Cancer。

说起Cancer,对喜欢研究星座的各位宅男宅女们应该不陌生,因为巨蟹座的英文就是Cancer! 巨蟹座同学们,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

 

关键是这俩名字有联系么?还真是有的。

癌症Cancer的名字来源于公元前400多年的希腊传奇医生,号称西医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有意思的是,几乎和他同时,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也出现了中医的重要奠基人物:扁鹊。中西方现代医学几乎同时起源,但是各自发展,到后来就渐行渐远,形同陌路,可能是分久必合,现在又有不少人想把中西医学理论统一起来,我觉得够呛。某一次希波克拉底在观察一例恶性肿瘤的时候发现肿瘤中伸出多条大血管,看着就像螃蟹的腿一样,于是他就用希腊词的螃蟹Caricinos来称呼这种疾病,到英文里面就是Cancer,大螃蟹的意思。所以癌症也可以叫大螃蟹病。

参考文献:

"The History of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2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5011-849885.html

上一篇:和癌症作斗争(1):进步和困境
下一篇:和癌症作斗争(3):癌症到底怎么致命的
收藏 IP: 63.196.132.*| 热度|

2 冯亚强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