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Sun

博文

[读书笔记] 医生-科学家:医学与科学之间的桥梁

已有 7208 次阅读 2012-3-17 22:15 |个人分类:科教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医生, 医学, 读书笔记

最新一期的美国呼吸与重症医学杂志(AJRCCM)刊登了科罗拉多大学(丹佛)David Schwartz医生的述评“医生-科学家:医学与科学之间的桥梁”。

医生(physicians)在推动医学知识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对人类健康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例如,天花得以根除,归功于Edward Jenner的开创性工作;Albert SabinJonas Salk研发出了脊髓灰质炎疫苗,使几百万儿童的生命得到改观;John Clements分离出了表面活性蛋白,改善了早产儿的预后;Mike BrownJoe Goldstein对胆固醇代谢的研究工作,使冠心病大幅度减少……事实上,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一半以上授予了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医生。

医生-科学家(physician-scientist)在医生中人数不足2%,一边行医一边从事科学研究。医生-科学家不但倾心于医学和病人带来的临床挑战,还倾心于病人的医疗问题带来的科研(机会)。对于医生-科学家,往返于医学与科学之间,是自然的,也是必要的。尽管医生-科学家的前景是目前争论的话题,或是令人担心的问题,但我们在医学和科学上的工作,仍然是令人兴奋的,对于个人是有回报的、对社会是有意义的。

Schwartz医生首先借用了别人(David Pisetsky)的一段文字,说明医生和科学家是两个不同的人:physician-scientist是一个合成词,造这样的词,就是为了把不同“元素”捏在一块。我们的语言中还有不少这样的词,例如student-athlete, warrior-statesman. player-coach等。用中间的连字符(-)把不同的词连接起来,确实很方便;但是,连字符并不能掩盖内在的冲突。医生和科学家(就像学生和运动员)完全可以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要成为一个医生-科学家,这种“联合体”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炼”在一起;而且常常是不牢固的。Schwartz医生用一张表格列举了医生和科学家的不同之处。

特征

医生

科学家

对于知识

应用

发现

认知的焦点

某病人或某疾病的特性

某一发现的可归纳性原理

决策

保守

对公认操作标准的依从性

专家观点

尊重权威

质疑权威

对于错误的反应

危机处理学习

可能突破的基础

获得薪酬的基础

效率和实效

创造力和职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004-548816.html

上一篇:细颗粒物(PM2.5)对呼吸健康的影响
下一篇:第九届中青年呼吸学者论坛成功举办(附历届论坛一览)
收藏 IP: 114.245.143.*| 热度|

15 王华民 李学宽 陆俊茜 杨远帆 孙学军 余昕 盛弘强 张天翼 张焱 孔晓飞 水迎波 徐向田 高绪仁 白桦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