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有间快递丨一个市场的故事

已有 2536 次阅读 2016-3-6 14:13 |个人分类:夜雨醉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由, 市场, 快递, 垄断, 外部性

题记:“没有自由的秩序和没有秩序的自由,同样具有破坏性。”——西奥多·罗斯福

很久以前,快递公司是被挡在校门之外的,快递与来往的车辆争夺道路使用权。后来,有个女生在拿快递时发生了车祸(愿逝者安息)。为了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学校在南门设了间快递收发点,快递公司免费使用摊位。一到中午,快递点就跟春运时的火车站差不多,热闹非凡。进出间,看到电商经济的繁荣,每一笔快递背后都是白花花的银两。

一个市场上存在多个竞争主体的时候,为了生存,就只能提高服务&降低价格。为了争取更多的快递单,快递公司给出的价格都是历史最低;以广州到上海为例,不超重的情况下单价10元。这个时候,是自由市场,受益的是师生。

缺乏监管的市场,就免不了混乱。学生收了快递后,拆掉的包装堆成了一座小山。可以换钱的纸箱,打扫卫生的阿姨们会默默收走,但是没有用的标签、塑料袋,就让阿姨们很大意见。对于这些,快递公司是不管的,校园的卫生环境与他们无关。这个时候,是市场的外(huan)部(jing)成(wu)本(ran)。

或许是阿姨们投诉多了,或许是领导偶尔路过不忍直视。学校决定整顿快递收发点,据说摊位依然对快递公司免费。但是,所有的快递不再由快递公司的人员收发,而是交给了几个不明来路的年轻人。于是,快递价格直线上升;同样以广州到上海为例,不超重的情况下单价15元。师生们失去了选择的权力,这个时候,是垄断,受损的是师生。 

然而,垄断之后,卫生并未见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960810.html

上一篇:屠猪罗汉
下一篇:你知道雪花飘落的样子吗?
收藏 IP: 119.131.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