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鸡刨豆腐2.0

已有 3131 次阅读 2013-2-6 10:27 |个人分类:箪食瓢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鸡刨豆腐, 知易行难

小郭下班路上经过市场,遇见一个阿姨推着车沿街叫卖,停下看看,是难得见到的老豆腐,干爽结实,细闻有清淡的烟火气息。二少一向嗜食这种带着乡土味道的家常菜,小郭自然不会放过。豆腐的做法很多,家中还有新产鸡蛋数枚,再配上几茎小葱,刚好来个鸡刨豆腐。

 

豆腐两方,用勺在大碗中碾成花生米大小,碾好后滤掉豆腐水份。老豆腐的好处是质地坚实水分少;如果是嫩豆腐,煮开淡盐水略焯,也可约略有些坚实的效果。另取鸡蛋两个,醋几滴、盐少许,打散;葱切碎备用。

 

大火热锅,下油后改中火,油至八成热时倒入豆腐煸炒,同时落盐少许。煸炒时用锅铲背面轻推,以免豆腐过碎。煸炒的目的,除了接锅气外,更多是为了除去豆腐中余留的水份。火候是较难把握的地方,初试不妨以豆腐开始泛黄为判断依据。煸去水份后倒入鸡蛋翻炒,力求混合均匀,最佳状态当然是每粒豆腐都裹上一层鸡蛋。待鸡蛋凝固后,撒上葱花翻炒数下即可出锅。

 

鸡刨豆腐是道家常小菜,用料无非豆腐、鸡蛋、葱花三样,算上盐也仅四件。可这世上,简单的事情反而不易。知易行难,往往如此。

 

后记:鸡刨豆腐这道菜,二少过去也曾做过,也曾录过(《鸡刨豆腐》),已是近四年前的事情。今次由小郭主厨,写完后才隐约闻到四年前的余香。红尘翻滚,生活意趣仍在,幸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659942.html

上一篇:最远的远方
下一篇:从前有座山
收藏 IP: 119.131.73.*| 热度|

7 魏东平 刘艳红 汪梦雅 张玉秀 吴飞鹏 张士宏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