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破地狱

已有 5486 次阅读 2011-11-4 14:47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阿弥陀佛, 无嗔, 地狱, 十字架

村里人家办喜丧,小和尚与老和尚被村里人家请去做法事。乡民们对鬼神之事其实明白,做法求的不过是心安,各路神仙小鬼都得拜到。结果是和尚也请,道士也来,有门路的还会从省城带上神父举举十字架。乡民们看来,“上帝保佑”和“南无阿弥陀佛”并无两样。

 

闲话不表,老和尚和小和尚到了那里,已先有一个道士在行法,做的是“破地狱”,便退在一边悄没声息的看。老和尚为示佛道有别,闭上眼睛数佛珠,也不知道是在数还是打瞌睡。小和尚虽不敢动,但心下好奇,忍不住眯着眼偷瞧。

 

那破地狱的仪式正到了最后关头,见那道士头戴紫金冠,脚登草鞋,白袍的下裙撂起,手执宝剑,口中念叨的无非是“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之类。一路唱着,到了堂前一个木骨纸糊的架子前,形制像走马灯,四面灯烛。道士近前一把揭开架子,架下一碗红糖水与亡人牌位。那家的孝子早已等在一旁,见到红糖水,便跪下匍匐在地,一口喝干后将碗底翻转朝天。道士跟上一剑把碗击碎,将孝子母亲的牌位抢给孝子抱走。刹那间满堂哀声,小和尚看的入神,冷不防给吓了一跳。

 

道士完了到和尚,老和尚带着小和尚端坐在堂下念了几遍《往生咒》便收工走人。回去路上,小和尚忍不住好奇,缠着老和尚问刚才那些道士在做什么。老和尚耐不住小和尚磨,答道:“这破地狱的仪式是从佛教中化来,《佛说盂兰盆经》中记载当初目犍连尊者以神通见到自己的亡母堕在饿鬼道受苦,尊者欲救其母而不可,经佛陀指点行盂兰盆之法仗十方众僧之力消了其母罪业。咱们村的传统是孝道为先,于是改成了目连孤身救母,以孝心动天地。刚才那碗红糖水,在牛鼻子那里附会的是地狱中血污池,血污由来是母亲生男育女,由其子嗣以孝心饮尽消解。”

 

老和尚说完,不闻应声,低头看去,小和尚已经泪流满面,不由叹了口气,道:“无嗔,你要哭便哭个够吧,人世本就是这般苦处横生,奈何不得的。”

 

半晌,小和尚止住泪,抬头道:“师父,世间女子为何这般冤法?生男育女本是正正堂堂的事情,却也要因此添上血污罪业,竟是如此无明。我要是有能耐,一定破了这地狱。”

 

老和尚笑道:“真是孩子话,你要真破了这地狱,善恶无了约束,只怕这人间又成了现世的地狱了。地狱在人心,你破不了人心便破不得地狱。”

 

小和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504530.html

上一篇:耕读
下一篇:闲话小吃
收藏 IP: 113.114.157.*| 热度|

6 齐伟 武京治 吴飞鹏 刘艳红 曾新林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