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一屁惹尘埃

已有 3301 次阅读 2011-5-18 17:20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和尚, 佛印, 东坡

小和尚扫了一早晨的地,找老李要冰块想泡红茶,老李说有伤脾胃硬是没给他。鼓着一肚子气,打老和尚旁边经过,老和尚正在和几位施主谈禅,说道:“慧能祖师爷当年有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老衲时时思之,便如坐清凉之境,受益匪浅啊。”几位施主围坐一旁,个个颔首如有同感,要是在网络,怕是早就跟帖奉上大大的“顶”字了。

 

小和尚听到此处,立下喝道:“放屁!”

这声喝太突然,几位施主都吃了一惊。老和尚这下是真怒了,也顾不得有施主在旁边,扭住小和尚耳朵便骂:“你这小秃驴,平时放纵你惯了,今日竟敢如此放肆,欠打!”

小和尚护住耳朵,边跳脚边道:“师父不是说如坐清凉境吗,怎么我一句话,您就这么大火气?难道一屁就惹尘埃了?”

 

说到这里,老和尚一时愣住,手也松了,小和尚连忙捂住耳朵跑掉。接下来几天,老和尚见小和尚便有些讪讪的意思……

 

附: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

宋朝苏东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职,和江南金山寺只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禅师,经常谈禅论道。一日,自觉修持有得,撰诗一首,派遣书僮过江,送给佛印禅师印证,诗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禅师从书僮手中接看之后,拿笔批了两个字,就叫书僮带回去。苏东坡以为禅师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禅师之批示,一看,只见上面写着“放屁”两字,不禁无名火起,于是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  

 

船快到金山寺时,佛印禅师早站在江边等待苏东坡,苏东坡一见禅师就气呼呼的说:“禅师!我们是至交道友,我的诗,我的修行,你不赞赏也就罢了,怎可骂人呢?”   

禅师若无其事的说:“骂你什么呀?”   

苏东坡把诗上批的“放屁”字拿给禅师看。

禅师呵呵大笑说:“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445503.html

上一篇:发烧
下一篇:半年未下厨
收藏 IP: 183.41.202.*| 热度|

7 蔣勁松 曹广福 黄锦芳 汪梦雅 杨秀海 柏舟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