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凤凰,或者烤鸭 精选

已有 5756 次阅读 2010-3-2 22:12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逆旅寻欢, 故事杂编

过年了,城里人都喜欢去饭店定年夜饭,可村里还是习惯一家人围在一起动手包饺子、炸圆子、做年夜饭。天寒地冻也没有客人,素菜馆索性早早收了档,无妄和旅人结伴去了村外南边的岛上游玩。

岛不大不小,三五日就能转一圈过来,无妄和旅人带了个帐篷,走上一日就停下来扎营煮茶数星星。有时在海边,有时在山上,这一晚,他们停在了一片椰林中间……

茶滚了许久,是当地的大叶茶,喝起来有股甘甜的味道。无妄含了口茶,许久才咽下去,转头看旁边的旅人,正抬头望着月亮发呆,眼神有些迷蒙。

发觉无妄在看他,旅人叹了口气,说道:“再有几天,就是元宵了,听说今年元宵的月亮是五十年来最圆的,可这又有什么用,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世界总是不完美的。”

无妄将手枕在脑后,透过椰树看着月晕,说道:“我有时候在想,是谁让我们来到了这个世间,是谁在安排着我们的喜怒哀乐。我出生,我出家,我回家,我开素菜馆,我感悟人生,我的人生……这些都是谁在安排?”

“后来,有一天我突然就悟道了,我们其实只是别人的想象。我、你、师傅,都只是这个人虚构出来的人物。我们的存在,只是因为他要在自己的博客里借着我们的口来说他的话罢了。可是,谁又能说我们不是真实的存在,谁又能说我们没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谁又能说我、你、师傅、老李没有着自己的世界?”

“这个人自己呢?他虽然创造了我们,安排着我们的生活,可他自己却有着比我们更为纠结的内心。对你我来说,他是天,我们的谈话中便可悟得他的道;而对他来说,道却无从悟起。他想摆脱这种困惑,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学的是充满了理性的科学,可却又时常陷于感性之中。他想自己的生活不要太乏味,于是去了天涯,可在那里一样找不到解决的方法。因为,答案他一直都知道,只是没有决绝的勇气去实现。”

“现在呢?”旅人问道。

“现在?或许他已经有了决心了吧,当他下定决心的时候,便是他一次浴火的过程了。”无妄微微笑道。

“你如何知道?”旅人又问道。

“因为,你我就是他内心的挣扎,从你我的对话就可以知道他的想法。”无妄答道。

“那……浴火之后呢?”旅人忍不住又问道。

“呵呵,浴火的结果,不外乎就是两种,凤凰,或者烤鸭,可这又有什么紧要呢?”无妄眯着眼,笑了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299088.html

上一篇:闲话摄影
下一篇:天涯十日谈
收藏 IP: .*| 热度|

16 侯沉 武夷山 李小文 鲍得海 汤薇 罗帆 黄展云 吴飞鹏 李世晋 魏东平 柳东阳 蔣勁松 葛素红 左正伟 刘晓瑭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