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扁豆干焖肉

已有 7397 次阅读 2010-2-7 19:35 |个人分类:箪食瓢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逆旅寻欢, 柴米油盐

去年寒假从安徽回到广州,带了几颗扁豆种在了小郭娘家的菜园里。可能是南方的气候更适合植物生长,到了夏天,两粒扁豆种子结出了密密麻麻差不多几十斤扁豆,怎么吃都吃不完。我和小郭便挑了一些嫩的晒成了扁豆干,晒前将扁豆过一下开水,这样可以去掉扁豆中的清气,晒的时候也不易腐烂。

闲话不表,今日秤了半斤五花肉,一时找不到好的配菜,便想起了扁豆干。将肉切块,用姜丝、蒜蓉、盐和酱油腌上。小郭站在一边吃桔子,我也征用了两瓣,挤出桔汁一起腌制。用桔汁还是很久以前听说的做法,桔汁的酸味可以锁住肉味,不让盐夺去太多肉汁;而桔汁中的甜味可以起到提鲜的作用。肉腌上后,将扁豆干用开水泡上,水不用多,刚刚漫过扁豆干即可。

三五分钟后,扁豆干吸饱了水分开始变软,捞出沥水,泡扁豆干的水留着备用。火用中火,待锅烧热后落油,等油有香味便下肉翻炒至有蒜香爆出。倒入沥干水的扁豆干,翻炒至蒜香消失,再倾入泡扁豆干的水。用大火烧开再换小火慢慢煨至水干,出锅前开大火翻炒一下起香。

扁豆干易吸油,焖出来的五花肉肥而不腻;吸足了油的扁豆干带着股鲜香,口感有些微的韧劲。一盘菜上桌很快就见了底,可以算是成功的了。扁豆干焖肉的做法应该是偏徽菜风格的,不过由于没有用八角之类的大料,所以口味并不重,小郭吃着一样大快朵颐。如果有口味偏重的,可以在热油的时候放入豆豉或花椒爆香,在小火煨的时候放入八角,这样焖出来的肉滋味会更丰富一些。

在家的时候也曾吃过母亲从街头巷尾买的扁豆干,不过很多都是老扁豆晒干的,荚内的扁豆粒粒饱满可荚却几乎薄如蝉翼。这样的扁豆干韧劲太足,难以入味,即使焖上很久也是味同嚼蜡。我和小郭选取的嫩扁豆,荚上肉厚而扁豆刚刚成形,口感自是大不相同。

和小郭说了,年后再播多些豆种,到了夏天再晒上多多的扁豆干与亲朋分享。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然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293389.html

上一篇:性与道德之闲话
下一篇:辣菜炒香肠
收藏 IP: .*| 热度|

3 汤薇 吕喆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