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性与道德之闲话

已有 4564 次阅读 2010-1-26 21:38 |个人分类:夜雨醉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逆旅寻欢, 谈东论西

在我曾经的一篇文章《星空下道的艳遇》里面,提到过这个话题。实际上性与道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至少对你们地球人来说是这样。不过在性与道德之间,似乎还有个过渡的桥梁,这便是爱情与婚姻。

爱情看起来很美好,可无性的爱情着实不多。金岳霖对林徽因可算是一个,老头养个公鸡过一辈子,天天见到林徽因便心满意足,无性也专情,我服他。80年代的爱情电影,常有一男一女在水边相互追逐,林荫路下撒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女主角用手环住湖边的小树旋转,男主角等她旋转过来时顺势接住她……cut……镜头切换,二人依偎着坐在湖边私语,手慢慢的拉在一起……再cut……这一次次cut后面的东西,我是上了大学才通过公安局边的录像厅有了直观了解。在此要感谢日本以及欧美奋斗在AV一线的工作者们,没有你们的敬业劳动,中国的性教育会有很多空白。

性和AV一样,在成人的世界里被定义为少儿不宜。可没有性的世界便如同没有了AV的大学生活,乏味不少。和一个学人类学的哥们聊天,一致认为一个无性的自然很难进化出智慧生物。或许有例外,不过我是地球人,理解不了无性的社会是什么样的。有性的人类注定了有性的世界观,注定了即使再有想象力的人类,虚构出的潘多拉星依然少不了男欢女爱。

想象一个无性的自然,雄狮没有了一脖子的鬃毛,极乐鸟不再在林间舞蹈,百灵鸟不再歌唱,鲜花也不再怒放,乏味很多。性是人的动物性的最高乐趣,可单为性活着,似乎又没什么意思。朋友的朋友和朋友炫耀他已经和多少多少异性有过床第之欢,似乎不这样便不能显示其雄性的存在。可你真要问他幸福不幸福,我想除了那几下颤抖以及和人炫耀时候的心理满足,这哥们心里怕也就不剩下什么了。还有鼎鼎大名的木子美,近来才知道原来是中大哲学系的学生,人说哲学书读多了便读傻了,这傻或许就是远离了主流价值观罢。

一个经典笑话,某村计划生育始终落后,村长无奈请上级专家指导。专家来后转了一圈,提出两点意见:“一、通电;二、买电视”。村长依言办理后,该村的计划生育工作果然抓了上来。可见性之外,尚有许多生活的美好被人类追寻。

话又说回来,对大多数男性同志来说,性的诱惑始终挥之不去,没钱的街头五元一摸,有钱的几处金屋藏娇;甚至有为此搭上小命的,比如我党的基层干部邓贵大同志。性对除人类之外的动物来说全只是繁衍的需要,所以一年只排卵和发情一次;对人类来说则不然,据说每月排卵也是一种进化。像前面提到的朋友的朋友以及木子美,更是天天发情,所以这才有了避孕套的需要。据说上帝造出夏娃是为了不让亚当寂寞,我看这老头或许是为了不让自己寂寞,和我大学时偷偷摸摸等午夜场录像一个道理。套用一个流行语,看的不是AV,是寂寞……

性说的够多了,还是说说爱情。爱情虽然大都回归到性,但是并不意味着爱情可有可无。爱情是几乎所有悲剧的永恒主题,也是几乎所有喜剧的永恒主题。你们人类是个很奇怪的物种,有智慧和意识,肉欲之上还要有“灵肉交融”,真是能折腾。不过折腾挺好,不折腾的人生就没什么意思。

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话说的正气凛然,不过说这话的人似乎又不是这样做,可见人类里面说一套做一套的事情真是常有。现代婚姻要求夫妻双方彼此性的忠实,这就有了约束,所以现代人大多不快乐。过去的一夫多妻制呢,只男性快乐,女性不快乐。还是摩梭人比较实在,走婚制。只要情投意合,小伙子晚上就可以摸上姑娘的闺房。有人说这是最合理的人类社会模型,合理不合理我不知道,不过摩梭人确实活的比较开心。摩梭人中间有个杨二车娜姆,离开了摩梭的世界,生活变的五光十色,不过我看她活得累很多。

说到现在都是异性婚姻,异性婚姻也是人类社会的基础。不过前几日有报导说中国也有同性婚姻了,当然是非官方注册的。我个人对于同性恋持同情态度,毕竟他们需要更多的勇气去面对社会。同性恋本质上还是生理要求,中国古代也有娈童的例子,这里就不展开了。不过,我对于媒体的倾向性报导还是持保留意见,现在的中学生流行同性恋爱,或许便不都是生理本性了,媒体的引导起了很大的作用。

P.S. 全篇虽然没有提到道德,其实字里行间还是处处有道德二字,故仍名为“性与道德之闲话”。决定开个新的分类——“他者目光”,算是读书笔记,希望是能将乏味的哲学写的有趣一些。不过最近忙着paper和骑行海南的事情,什么时候能写出来就难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290469.html

上一篇:城市化,脑残者的游戏!
下一篇:扁豆干焖肉
收藏 IP: .*| 热度|

13 陈儒军 刘进平 曹广福 朱志敏 王德华 陈安 刘立 丁甜 吴宝俊 王启云 李学宽 侯成亚 agreatboy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