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和尚和旅人

已有 4152 次阅读 2009-9-4 17:13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逆旅寻欢, 故事杂编

无妄坐在素菜馆门口的台阶上正看夕阳,村口远远的路上,来了一个旅人。背上的背囊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牛仔裤的裤脚磨成了流苏,头发和胡须纠结在一起打着卷,脚上的鞋有几处线头绽开。不过,旅人的眼睛依然分外的明亮,透着一股坚毅,没有丝毫跋涉的疲累。

旅人越走越近,身上披着血色的残阳,走到了无妄的跟前。无妄笑了笑,拍了拍身下的条石,“来,远方的旅人,歇一歇吧。”旅人停下脚,看了看天色,又看了看无妄,坐了下来。

就这样坐了半晌,两人未出一言。终于夜色吞没了最后一线阳光。无妄伸了个懒腰,站起来转头对旅人说到:“进来吃饭吧,试试我新酿的桂花酒。”旅人抬起头,眼中有了些笑意,也没说什么,提起背囊便跟着无妄进了屋。

在桌边等了一会,无妄端着几盘菜上了桌,还有桂花酒。几杯酒下肚,旅人停下了手中的筷子,盯着桌面的油灯若有所思。无妄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油灯的火花一跳一跳有些暗淡。捻亮了灯芯,无妄说道:“你走了很久了吧,为什么不停下来休息休息呢?”可能是酒精的作用,旅人终于开口说话了:“我停不下来了,只有在路上,我才能找到我生存的意义,才能觉得我是我自己,而不是一个随随便便、丢在人群中就分不出来的张三李四。”

无妄闻言,笑了笑说道:“你伸出手来看看。”旅人奇怪的看了眼无妄,伸出右手,油灯下,手上的伤痕和老茧历历可见,那是在野外跋涉留下的印记。无妄指向旅人掌间的纹路接着说道:“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两片树叶完全相同的。你的掌纹和指纹也是一样,天底下任何一个人的掌纹和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更何况这个人本身呢。”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他不是张三也不是李四,他就是他自己。过去不曾有过,将来也不会再有这样的一个人了。我曾经是和尚,你过去是旅人,可是和尚不是我,旅人也不是你。不要被你的身份取代了你自己。人生难得,到头来却只记得了身份,而在路上忘了自己、丢了自己啊。”说到此,无妄笑了笑,喃喃道:“呵呵,这酒还是有些上头的,喝多了,喝多了。”言罢,便起身回房歇息,也不再看旅人一眼。

第二天清晨,无妄起来,见到旅人还在桌前坐着。旅人已不再是风尘仆仆的样子,洗漱完毕后的旅人神采飞扬,眼睛中的坚毅已被欢乐取代。见到无妄进来,旅人笑了笑,把玩着手中的酒杯说道:“我留下来了,有什么安排没?”无妄哈哈一笑:“走吧,我带你去市场认认路,今天的菜还没买啊。”

二人相携出门而去,当然,手中还提着菜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253398.html

上一篇:桂花酒
下一篇:闲话酸笋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鲍得海 梁进 汤薇 杨秀海 周春雷 刘岩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