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刑天舞干戚

已有 7456 次阅读 2009-4-23 10:30 |个人分类:风月杂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黄帝, 刑天, 山海经, 炎帝


图片引自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68976.htm,原作者不可考。


“刑天与天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刑天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山海经·海外西经》


刑天本来是不叫刑天的,他写过歌,歌名《丰收》,也做过曲,曲名《扶犁》。


刑天就是炎帝的一个乐官,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本来就这样下去的话,人们能记住的刑天也就是一个长相魁梧、性格温和的乐官。


黄帝出现了,他领着自己的部族一天天的壮大,大到要夺炎帝的土地。炎帝号神农,可想而知他的主要爱好就是种地,面对咄咄逼人的黄帝,炎帝选择了退却。听说这平原之外,南方还有莽莽的群山,那里杳无人烟,应该不会有人和我们争土地了吧?炎帝领着自己的人去到了南方,继续自己的生活。


炎帝可以忍让,但是刑天不行,他不能看着自己景仰的对象如此的忍气吞声。他不愿意这样屈服,他要找曾经的黄帝、现在的天帝要个说法。可天帝连炎帝都不会给个说法,又怎会理你这小小的乐官。战斗不可避免的发生,刑天和天帝从天上打到了地下,打到了常羊山旁,终于输给天帝一筹,被砍了脑袋。将刑天的头埋入了常羊山后,天帝施施然的回了天庭。


被砍了头的刑天,他不知道天帝走了没有,他也找不到回南方的路,那里有他的家人,和他景仰的炎帝。对,为了炎帝,他必须舞动手中的干戚,他要让世人知道,炎帝还在,他刑天也还活着,只要他刑天活着,炎帝的尊严就还在。


血从刑天的断颈处流下,流过了他的双乳,双乳成了眼睛,他可以看见了,远处的空中静静的立着一人,袖着手,那是天帝吗?


不!那不是天帝!那是炎帝,是他为之拼命的炎,为什么?他为什么会在这里?他不是在南方种水稻吗?


刑天突然想起,在他和炎帝辞别,要找天帝讲理的时候,炎的眼中是那样恐慌;在他不顾炎的拦阻转身的时候,炎眼里的恐慌变成了决绝。是的,是决绝。炎为了撇清关系,早已和天帝说了自己的举动。难怪自己喝下了天帝的劝和酒时,会感觉模糊,否则,以天帝那老迈之躯,又岂能逃过我手中干戚!


血还在流,流过了刑天的肚脐,肚脐成了口,刑天可以呐喊和说话了!他张开口,却只是对着远方的人影叹了口气,说道:“你走吧”,便不再出一言,默默的继续舞动着手中的干戚……


干戚,成了刑天最后的寄托,他不知为谁而舞,也不知舞动的意义,可他当初是为了战斗而来,那就战斗下去吧,只要自己还站着,那就一直战斗,和没有敌人的敌人战斗……


血还在流,远处空中的炎帝缓缓的离开,他还要去扶犁耕种,他还要去丰收水稻,只是,在扶犁和丰收的时候,他能不能想到那乐曲是他曾经的一个乐官所做?而那个乐官,还在常羊山下,舞动着手中的干戚……


《读山海经》(陶渊明)
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同物既无虑,化去不复悔。徒设在昔心,良辰讵可待!


后记:很久以后的后来,人们已经忘记了炎帝和黄帝之间的恩怨,他们称自己是炎黄子孙。常羊山下,那个舞动着干戚的身影,也已经渐渐的被淡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227693.html

上一篇:77年前的三个方子
下一篇:五个不亦快哉
收藏 IP: 202.104.36.*| 热度|

6 李小文 刘进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airen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