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为八戒正名

已有 3110 次阅读 2009-1-23 15:26 |个人分类:夜雨醉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逆旅寻欢, 谈东论西, 逆旅寻欢, 谈东论西

小的时候看《西游记》,最佩服的是大闹天宫时候的齐天大圣,最鄙视的是唧唧歪歪除了念经啥本事没有还长了一身贵肉净招妖怪惦记的唐僧,然后鄙视的就是猪八戒,至于沙僧基本上是个可有可无可以忽视到视为无物的人物了。

鄙视八戒的理由有几个,一是懒馋,动不动就撂挑子说饿了,碰见好吃的不管有毒没毒吃了再说;二是好色,典型的登徒子,还是很没素质的那种;高老庄招亲就是堕落的开始,取经路上也是见一个爱一个,爱一个被踹一个;情圣级别的人物了,为此自己吃苦不说,还屡次拖累大家的取经进程;三是畏难,基本上唐僧一被抓,第一个提议分行李散伙的肯定就是八戒了,心里总是想着分家散伙回高老庄找那个已经离婚的娘子复婚……

现在长大了,换个角度看问题发现其实八戒是个意志很坚强的牛人来着,只是实在际遇太差才堕落至斯,如果换个心理素质像他那样的情况估计早自裁了。话说当年能和嫦娥拉上点关系的人物,怎么说也是靓仔如刘德华、英雄如李连杰一般的人物,又还是元帅级别的高官;而当他被打落凡间睁开眼发现自己变成一只猪的时候……那种巨大的反差又岂止是凤凰和蚂蟥的差距,这样的心理落差不知道天篷是怎么扛过来让自己没有一头撞猪圈而死(难道他和嫦娥是真心相爱的?爱情的力量真伟大啊^_^),不过不管怎么说他是扛过来了,并且毫不以猪为耻,很自信的就去娶了高小姐,这份信心和这份气魄真的是很值得广大单身男同志学习。

这样分析一下后再看看八戒的三不是。懒馋嘛是因为体质所限,不必多说。猪自然要有个猪样,为了剧情需要肚量大点、好吃一点、跑多几步累一点都是正常现象。

好色是因为受伤太深啊,对嫦娥的一往情深换来这么个下场,估计天篷自打成猪身后就不愿意再拖累嫦娥姐姐了,所以为断嫦娥的念想,干脆娶了凡间女子高小姐,告诉月中仙子我已经不爱你了,你另嫁他人吧……”(难道玉帝对嫦娥有所图谋,要不为何对天篷如此惩罚?难怪看西游记的时候就觉得玉帝色眯眯的不是好人,这个败类。又难怪嫦娥姐姐孤独终身,原来是为了天篷……只羡鸳鸯不羡仙啊……)。说回来,虽然八戒这样做是为了嫦娥,但是心中的受伤程度还是很大的,一般痴情的人被伤心之后就会变成一个浪子一般的人物……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八戒也算是一有良心和准则的浪子了。

最后说说畏难,其实这是一种大彻大悟后的境界。那个满头疙瘩的天下第一老和尚不是说万法皆空吗,万法皆空那还取个屁经啊,取也是空,不取也是空,还是回家和娘子复婚最实在。只是为了不打击大家的积极性,所以一般情况下八戒是不会说出自己的研究心得的,偶尔抓住唐僧不在的时候说说真理,只是师兄弟都没有慧根,听不懂……所以从这点上说八戒实在是一个曲高和寡的哲学家来着。

言而总之,八戒其实是一个心志坚强、有大智慧的革命好青年,虽然知道其他同学的浅薄,但是依然可以陪着他们玩毫无意义的取经游戏,实在是善良到了极点。即使最后被封为净坛使者也是一笑了之,毫无争功耍赖的举动,实乃取经四人组之翘楚,须弥山上第一良善人也……

只是,夜深人静、月朗星稀之时,看向天空的悟能会否流下一滴伤心的泪水呢……

P.S.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推荐参考书目《悟空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211314.html

上一篇:有中国特色的宗教信仰
下一篇:看果园的老头·蝴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