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f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ff 从长远看,我们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从短期着眼,我们是我们所创造的观念的俘虏。只有及时认识到这种危险,才能指望去避免它。

博文

关于承诺的问题

已有 2365 次阅读 2015-3-25 09:09 |个人分类:亲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关于承诺

儿子和小朋友偶然遇上在花园踢球,两娃前锋,两妈后卫➕守门。这是为娘的知道的最清楚的仅有规则。小朋友佳佳小本娃4个月吧。所以踢球体力、技术,姑且这样称呼吧……都必然稍逊一筹。现在的娃必然是处处争第一,无法忍受输球的打击。所以佳佳同学无法从中得到胜利的喜悦,总是要求做守门员。本娃摸爬滚打,甚至真的为了接球在地上打滚腾跃,一路狂奔,不亦乐乎。那一次踢了两个半小时。两娃固然需要继续磨合,还是依依不舍,强烈约定明天7点继续在此约球,或者打仗也行。说好了,明天见啊!娃郑重又郑重的说了好多次。

次日早起就记着晚上的约定。幼儿园回来,赶紧学琴半小时。一直问:还不到7点吧还不到7点吧!

来得及来得及!

妈妈心里一阵一阵担心,先打预防针。佳佳可能有别的事情啊不知道他来不来啊。

不行。说好了!娃小小的脸马上皱起来表演哭泣妆!

跟妈妈没用啊!

到了7点。准时出现在花园里,一路都在找佳佳。不,一路都在大声喊-顾佳佳顾佳佳--。

果然。他们没有出现。

妈妈尽力陪玩,裤子也摔破了,手也出血了!

这么拼命的娘亲可还是挡不住儿子对朋友爽约的伤心。半个小时了,小朋友还是木有出现。

我们去找他吧!

好吧。可能他出去吃饭了……妈妈弱弱的解释。

去小朋友家楼下等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那一次因为一个小朋友模棱两可的答应,甚至跑到对方偶然提过的小区里去,就那样不知电话不知门牌号码的傻等。

结果是一样的。小朋友不像我们这娃那么重视约定。

妈妈怎么办呢。

在这样普遍不信守承诺的环境下,我怎么保护儿子承诺的能力?

好在,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不止一次,儿子忍受挫折的打击似乎变强了。

还记得他三岁多因为答应小朋友次日一起约了玩在寒风中等待良久。妈妈只有打电话问对方,对方说,太冷了就不出来了!

我们这娃只要承诺了天气再坏再有啥重要的事情他都要按约前往。为娘的起先很是骄傲儿子的这个品格!对于约定和爽约,好多人并不那么重视。孩子也只能受到家庭和社会的影响。

可是一再的爽约,这小挫折对一个刚刚5岁半的小孩的影响或许在很多家长心里不值一提。

但我真的不知道,怎样处理才更好:

1,解释对方有别的事情,这个约定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没有另外的事情那么重要。儿子你只能别太在意了!

2,责备别人。这个很容易。可是我不会选择这个办法。

3,分析:为什么小朋友不来了。你是不是要多照顾他让他更开心更多赢的机会啊……

4,以后不要答应。很难啊!很多时候娃们当时答应的特好,过后就忘了……我也要把娃往那个方向引导吗……我不想去深究……

5,无为而治。让儿子自己面对。五岁多的孩子能够很好的处理吗……

看着孩子稚嫩但坚定的小脸蛋,我不知道我是该继续为他营造一个理想国,PS已经越来越难了……

还是现在就让他直面现实的社会,可是现在真的还太早了……

很多优秀的本能的品德,坚持保护下来了,可是谁来保护儿子受伤的小小的心灵……

关于承诺只是人生行走要遇到的一个问题…我还是要信心十足的告诉孩子,信守诺言是妈妈的好儿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172-877063.html

上一篇:房价还会涨吗
下一篇:3月25日
收藏 IP: 221.179.140.*| 热度|

2 李静芳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