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plan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ngplant

博文

我不见母亲已十年

已有 2695 次阅读 2015-4-5 18:08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十年, 母亲, 清明, 思念, 牵挂

乙酉年正月丁丑日,吾母仙逝,享年七十。今寒食清明,吾远历皇城,不能凭碑泣涕,增茔抔土,怅憾难持。楼台南望,山高路远。唯伏惟泣撰,千里托哀。哀号祭奠,悲痛难陈。母仪千古,风范长存;祈求神灵,护佑吾母呜呼哀哉!呜呼哀哉!       


每一天每一刻,总有一份思念让我心痛总有一种哀愁让我心苦。心之痛,我十年见不到自己的母亲;心至苦,我再也没有自己的母亲了。可怜我每天在忘川河岸、奈何桥头千呼万唤,却难以听到一丝母亲的声音。我仰天垂泪,风声鹤唳母何在? 我俯首匍匐,欲问古今不相逢?我恨苍天,剔骨剜心夺亲去;我怨红尘,生离死别魂远游。

可怜的母亲早已离开了我们,独自一个人去了遥远的地方,再也不能回来了。也许,那边没有无边和沉重的苦难;也许,没有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累;也许,那边也没有了病痛的折磨。

只是母亲走得太匆忙,来不及留下只言片语、来不及见上最后一面,带着满身的病痛走了。音容宛在,笑貌难寻。有慈祥之面容,无亲切之呼唤抬头看像不似画,只见画像不见人。留下的,是无限的绵绵哀思,无尽的阵阵悲伤...... 

只是,不知道远方的母亲,在那边是否还在牵挂着我?是否,还会经常念叨着我?是否,还坐在门前等待着我的归来?是否为我早早铺好了床被?是否,炖好了酒酿鸡蛋等着我......

没有人告诉过我,疼我和我疼的亲人在那里过得如何?因为去过的人,就再没有回来过。也没有人托信于我,我的母亲是否孤独和凄凉?因为天堂里,就没有通往阳世间的驿站。
 
 
每天总是会不经意想起,想起母亲苍老的面容。记不清有多少次从梦中惊醒,梦里总见母亲瘦弱的身影。总是无意中念起,念起母亲沧桑的一生。离开了母亲和家,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想念母亲。在外经历了许多许多,自己才明白,心头最思念的,依然是母亲;心中最重的,仍然是母亲。总是有那样一份牵挂让我心痛,那可是我与母亲血脉相连的地方。
 
曾经,不论我在何处生活和漂泊,生我养我的母亲都一直默默地关心和支持着我。我生活中的每一步,都时时牵动着母亲那操劳的心;而我前进中的每一步,都浸透着母亲的心血,也包含着母亲太多的思念和牵挂。没有母亲的体贴和理解,没有母亲的关心和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今天。我深深地感谢母亲,也深深地祈祷母亲。尊敬的母亲,过去是,现在还是,将来仍然是我的精神支柱和动力。
 
只是,我再也看不到母亲那沧桑和充满忧伤的脸,再也听不到母亲那亲切的唠叨。多少辛酸多少心事,再也不能回家对母亲诉说......

不知道在这寒冷的清明寒食,母亲是否添加了衣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5642-880082.html

上一篇:诗:清明
下一篇:泼墨:(唐)杜甫《江畔独步寻花》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7 焦飞 武夷山 赵美娣 徐绍辉 罗帆 杨正瓴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