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动力技术》讲义05

已有 2530 次阅读 2022-5-17 08:35 |个人分类:动力技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动力技术》讲义提纲及说明05

2022-05-17草稿

2022-05-19定稿

王安良

按:续上篇《动力技术》讲义04: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71524&do=blog&id=1338568。本章内容算是有点“跨界”

第五章  舰船动力技术,各小节标题如下:

5.0 水上动力发展简史

5.1 蒸汽机

5.2 内燃机与气轮机

5.3 核动力

5.4 其它水面动力技术

5.5 未来发展

5.A 思考题

舰船动力(或称水面上的动力)技术,泛指在水面上航行的各种舟、船及舰的主动力技术。西北工业大学有著名的三航院系(航空、航天和航海),是内陆且不临大江、大河、却有航海相关专业的学校之一。所以,也不算太跨界。

舰船的动力发展史非常长,若结合实际工程和应用技术,非常有趣和丰富。本教材大致把它分为五个时代:

舟筏时代(公元前-今,至少3500年以上);

帆船时代(鼎盛于十五世纪-十九世纪中叶);

蒸汽机时代(统治于1810s-1940s);

柴油机和气轮机时代(1940s-今);

核动力时代(1950s-今)。

动力系统不仅仅提供了舰船的航运功能,而且成为舰船能源综合利用的核心枢纽。目前,三个大发展方向:

1 移动的陆地、交通运输、军事工具;

2 水面上的飞航器;

3 安全、适用、经济和绿色。

蒸汽机用于舰船跟火车一样,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是动力和应用平台技术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结果;柴油机在舰船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则是技术竞争(内卷)的结果;而蒸汽轮机、燃气轮机和核动力是为适应水面大型移动平台的需求,陆上“大动力系统”在水上“小型化”的结果。

水上绿色动力技术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蒸汽动力船与蒸汽动力火车相比,在推动其技术革新是同等重要的,关键在于“推动力”和“牵引力”。

“力”乃至力学是个抽象的概念,是牛顿时代、数理学家的创新性发明(或发现),由此衍生出所谓的四大经典力学:理论力学、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和热力学。到爱因斯坦时代,人们开始探究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力?延伸出更基本的“相互作用”的概念,所谓的四种“基本相互作用”:

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万有引力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

爱因斯坦乃至之后的许多科学家,终其一生,试图把这“四种力”统一,至今没有成功,至少无“完胜”。为何?太难。

那么,倒过来思考:

是否存在第五种或五种以上的的基本相互作用?

显然,这也不是个简单问题,更非鄙人首次提出。

参考文献

[1]       动力技术,王安良自编讲义(2011-2022)电子文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38883.html

上一篇:《动力技术》讲义04
下一篇:《动力技术》讲义06
收藏 IP: 114.249.193.*| 热度|

4 李宏翰 刘秀梅 刘炜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