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动力技术》讲义04

已有 2112 次阅读 2022-5-15 06:52 |个人分类:动力技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动力技术》讲义提纲及说明04

2022-05-15草稿

王安良

按:续上篇《动力技术》讲义03: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38018.html。本章内容看似可有可无,其实未必

第四章  其它与微小动力技术,各小节标题如下:

4.0 引言

4.1 生物力

4.2 人力

4.3 从电源到电池

4.4 微小动力

4.5 未来发展

4.A 思考题

广义上来说,人力也是一种生物动力。但有“人力资源”的说法,狭义上来说,人力要“高于”生物力。

先有电源还是电池?

什么是“微小”动力?反过来问:什么是超大动力?

生物力一定是所谓的“绿色”动力吗?

本教材写的人力,聚焦于:自行车或脚踏车。

一百多年来,电源和电池,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在小(<10kW)及微纳(<1W)功率,种类繁多,不可替代;而近30年来,因电脑和手机的突飞猛进,小型电源或电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革命。

任何领域都能举出动力技术近三十年的发展脉络:去“热”化、少“机”化、电动化。

微小动力两个巅峰应用例子是:1 手表;2 人工(人造)心脏(非生物心脏移植)。

未来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只要你有充分的想象力,就一定有合适的属于你的“动力”。

参考文献

[1]       动力技术,王安良自编讲义(2011-2022)电子文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38568.html

上一篇:《动力技术》讲义03
下一篇:《动力技术》讲义05
收藏 IP: 114.249.193.*| 热度|

4 李宏翰 宁利中 孙颉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