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动力技术》讲义03

已有 2013 次阅读 2022-5-11 11:07 |个人分类:动力技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动力技术》讲义提纲及说明03

2022-05-11草稿

2022-05-13定稿

王安良

按:续上篇《动力技术》讲义03: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37682.html。写本章内容,不得不提译自Power of Technology的一本科普读物《人类使用的动力》[2]Power通常译为权力、能力、甚至力、能等,译为电源或动力,是语言工程化的表现。开始申请该课时,首次还没有通过,就是因为课程题目。本章内容恰恰体现了本课程特色:无所不包,聚焦主流,兼顾旁支。

第三章  发电技术,各小节标题如下:

3.0 发电简史

3.1 蒸汽轮机与燃气轮机

3.2 核电站

3.3 水电与风电技术

3.4 太阳能发电技术

3.5 其它发电技术

3.A 思考题

十年前,我所理解的动力技术还很“肤浅”[1];现在,我希望把“深刻而广博”的动力技术,能写得“肤浅”、易解,难[3]。

人类,用电重要还是发电重要?显然,这对于科学家来说,才是个问题。对于工科教师来说,用电和发电是鸡与蛋的关系。

发电简史起点在哪儿、谁?它起自于群雄争霸时代。

在战争年代里,内燃和外热轮机+交流电机一起逐渐成为发电站的主流。二战之后,副产品:核热源加入进来,在一些国家和领域备受重视。

水轮机种类繁多,一直是不可忽视也无法“挑大梁”的发电旁支;风力发电的突飞猛进不超过十年。

太阳能发电技术有两大类:热动力和光电直接转换。后者是目前太空电源的主流,也是科学反哺技术,军民融合的典范之一。

其它发电技术(包括核聚变)都是小众或发烧友玩的领域,但时不时会冒出不少吸引眼球的东西或人物。

参考文献

[1]       动力技术,王安良自编讲义(2011-2022)电子文档。

[2]  乔治.E.斯蒂芬森(George E Stephenson),人类使用的动力,机械工业出版社,1988

[3] 编写组,火车、轮船和飞机,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38018.html

上一篇:《动力技术》讲义02
下一篇:《动力技术》讲义04
收藏 IP: 114.249.193.*| 热度|

5 李宏翰 赵福垚 郑永军 谢钢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