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一年又一年

已有 1718 次阅读 2022-1-1 12:2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年又一年

2022-01-01

王安良

按:又是新的一年。昨晚睡得不踏实,还朦朦胧胧思考了“孤立系统”问题。5点钟索性不睡了,起来阅读两本书[2][3]。上个月已经把《科学的终结》中文部分速读完毕,又回头对照着读一读英文部分。

      起床之后,干的第一件事是:备份笔记本内的文件。我进行文档年度备份,已经坚持至少二十年了。

    然后上网,刷博文、刷微信,向亲朋贺新年。

    十点钟,去保养车,换机油和“两滤”,400元。

    有学生在复习《工程热力学》时,微信问题,我答疑,并建议她直接在群里提问较好,可以大家一起讨论。

     其实,我也有写年度总结和下一年计划的习惯,而且我写作的形式在不断变化。

     读书时,总结和计划写得非常详细和具体,“刚性”很强,“柔性”不足;逐渐地,总结向“科学化”和“佛系化”转变,而计划则向“人文化”和“儒学化”靠拢,刚柔相济。一句话,缺乏“技术性”和“哲学性”,可读性不好。

      十几年来,我积累了一个小经验:让学生们写《总结和计划》。屡试不爽。

      昨天,还看了个日本故事片《家族之苦3》:即使平平淡淡的日子,也值得用心去品味。

    

参考文献

[1]        科学的终结:双语版/(美) 约翰·霍根著 孙雍君, 张武军译出版发行项: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

[2]        肖克凡著,机器,北京:中国言实出版社,2021

[3]        (美) 阿瑟·格蒂斯, 朱迪丝·格蒂斯, 杰尔姆·D·费尔曼著 黄润华, 韩慕康, 孙颖译,地理学与生活,上海: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19147.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上课2021-08
下一篇:博客博文转型
收藏 IP: 114.249.196.*| 热度|

4 李宏翰 尤明庆 郑永军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