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特殊的日子20211021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21-10-21 12:2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特殊的日子

2021-10-21

王安良

按:今天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早晨,很早就醒来,睡不着,就胡思乱想:熵炽与阴阳的关系。起来浏览了几页《周易》,1个小时就过去了。5:50,更衣,收拾车窗上的积霜,就想到了结露或霜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问题,不仅是科学问题,更是实用性很强的技术问题。

       开车一个半小时,先送孩子再到校。吃了早饭(粥+蛋+油饼+花卷+凉拌卷心菜,2.7元)到办公室,稍微收拾一下,准备工作时就快9:00了。先阅读Fuoss&Accacina的书[1]。10点,到图书馆还书[1][2]。再到实验室,迎接安全评级检查,到11:30。去食堂吃饭:宽粉肉片+韭菜豆腐丝+米饭,7.5元。

      中午读书[3],居然没有“发现”热力学第二定律,足见有战略科学家发表演说“…逆热力学第二定律… ”并非笑话,而是“科学学家”们的工作仍任重而道远。在读书中小憩片刻,才是真正地休息。

        下午,继续读书[4],近期将还之。

         16:30,又去实验室看看检查之后的情况,一切正常。

        回来之后,直接去食堂吃“长寿”面(6元),顺便去了学生宿舍和图书馆。

        在杨立景和张宇的房间坐了一会儿(约半个小时),聊了聊。中午他们打篮球了,张宇有点感冒都还上场了,真棒!

        在特色图书馆借了三本书[5][6][7]

        19:50从学校出发,先去接孩子,到家,21:00。

        洗洗就睡,22:30。

        美好的一天。         

参考文献

[1]       Raymond M. Fuoss and Filippo Accascina.Electrolytic conductance, New York : Interscience Publishers, 1959.影印版。

[2] 张锡纯著,二熵——源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0年07月第1版,O411.1/10

[3]梁衡著,发现:数理化通俗演义/出版发行项:北京:同心出版社,2012,I247.47/05

[4](美)姜·范恩著 李乃信译,热的简史:engines, energy, and entropy,东方出版社,2009

     [5] (苏) 库塔捷拉泽著 蒋章焰等译,热物理学相似分析/出版发行项: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

     [6] 曹则贤著,物理学咬文嚼字.卷一.增补卷/出版发行项: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5

     [7] Pierre Sagaut ; with a foreword by Charles Meneveau, Large eddy simulation for incompressible flows : an introduction /版本说明:3rd ed.出版发行项:西安 :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08833.html

上一篇:中秋节日,教、学工作忙
下一篇:祝北航生日快乐!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8 郑永军 李宏翰 杜占池 杨正瓴 路鑫民 宁利中 胡大伟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